• 1718閱讀
  • 3回復

[遊記 ]来看闻名遐迩的新加坡“组屋”! [復制鏈接]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只看樓主 倒序閱讀 使用道具 楼主  發表于: 2012-11-30
— 本帖被 藍毛兔 從 內地旅遊 移動到本區(2012-11-30) —
  新加坡,一座洒满赤道阳光的城市,一个充满多种族多文化碰撞融合的国家,一个被贴上无数相互矛盾标签的社会……但是这里依然充满着和谐。这里没有多雄伟建筑,有的只是一些美好与留影。



  早上的新加坡,完全看不出和国内南方机场的绝对差别,尤其是满眼的热带植被和林立的高楼。在新加坡工作的亲戚专程来接我们一家。于是,我们在新加坡的第一站,就是去见识闻名遐迩的新加坡“组屋”。



  新加坡的“组屋”闻名已久,但真正见到,却发现与想象和传闻中的描写差距甚远。



  站在其中一栋组屋的顶层走廊上,俯瞰周围社区。远处背后,就是另一个国家,另一种生活方式。



  这是一种极致化的对比和冲击,但是生存其间的人们,其实和我这个匆匆游客,几乎没有差别。甚至,在语言和生活习惯上,都如出一辙。漫步在组屋的社区小道上, 如果不是路边路牌上的几种文字,我几乎困惑于究竟是走在哪个国内的城市之中——记忆中,似乎从来没有哪个国内城市的社区街道,能有这样的整洁和幽静。



  站在组屋楼群前,仰视天空。我恍惚记得,在已经久远到遗忘的记忆里,自己家门口的天空,貌似也曾经这样蓝过,树也曾经这样绿过,空气里弥漫的那一丝午后的懒散和温湿,让我恍惚。



  在新加坡游览的第一个景点,就是俗称四马路的滑铁卢街。这条街之所以出名,很大程度上源于位于这条其实一点都不长的小街上的两座庙宇。一座是位于街口的印度教克里斯南兴都庙,另一座,则是与之间隔不足五米的佛教寺庙观音堂。还有两座庙宇门口非常具有当地特色,几乎全球独一份儿的特殊景观——印度教庙宇前的香炉和观音堂前的花市。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印度教的仪轨中,是没有烧香这个仪式的。但在克里斯南兴都庙门前却有一座香炉,而且香火鼎盛,大量的信徒和非信徒,都会在这里上香祈祷。而观音堂前的花市,则全球知名。据说在二战期间,日军轰炸新加坡。市民避难于观音堂内。结果四周建筑均在战火中损毁,唯有观音堂毫发无损。其中避难的市民由此虔信这是佛的大能,观音堂香火由此日益鼎盛。但无论何时,观音堂内外,皆不见售卖所谓“高香”的摊贩。且进入观音堂后,就可以看到迎门的影壁上,写着类似“信佛在心,三根线香足以”的偈语。并再三告示前来的信众,不要买“高香”供奉。而门前大片出售鲜花的花市,则生意火爆。被专门手工折叠花瓣的荷花,是这里主要的奉佛贡品。



  说到克里斯南兴都庙,一般大陆来的游客多数都会错将之当作佛寺。但其实,印度教的历史远远悠久于佛教。作为印度的传统宗教,印度教(Hinduism)一词,其实并非其原本的称谓,而是19世纪从欧洲东行而来的殖民者对印度当地宗教的一个通称。其实,印度教中流派之多、之复杂,之间差别之大,甚至超过基督教、伊斯兰教之间的对比。但印度教内部虽然教义繁杂冲突,但其根本的共性,却又非常一致。其最典型的特征,就是都承认吠陀权威。所有印度教派别都以成型于公元前1500年的《吠陀经》为根本经典。因此,一般也认为印度教实际起源于古印度的吠陀教和婆罗门教。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在未出家前,也曾是婆罗门教的遵行者。这在成都美食团购网上的一家印度菜馆中,有人提到过这一点。



  现代印度教的真正成型,是在公元9世纪,有印度历史上著名的改革家商羯罗,在吸收佛教、和与佛教同时期的印度宗教耆那教的部分教义,对婆罗门教进行改革而成。



  远处河对岸耸立的高大建筑群,是新加坡城的“CBD”,远处古老的议会大厦尖顶,在赤道的阳光下,安静地与高出她许多的后辈们一起,俯视着这个城市。



  相对于她并不真正久远的“古老”,那种夹杂在各种文明和种族之间的“现实”,可能才是真正让我这样一个在“天朝”生活了近半生的人,最为好奇和急于一探究经的“神秘”所在。



  从新加坡河逆流而上,可以看到河边矗立的欧洲殖民者莱佛士塑像的背影。在新加坡,莱佛士被视为新加坡开埠和新时代文明启蒙的先驱。这座塑像,就树立在他当年在新加坡登岸的泊船北码头。



  在1819年,38岁的莱佛士,这个出生于加勒比海英属殖民地牙买加的英国东印度公司官员,以爪哇总督的身份,登陆马来半岛最南端的一个小岛,并宣称要在此建立一个自由港。根据维基百科上的介绍——



  他在当日宣布东印度公司已经从苏丹手中获得了新加坡的治理权,而事实上这个治理权来得并不完全合法:当时合法的苏丹并未同意莱佛士的要求,莱佛士是在推翻了这个苏丹,并另立苏丹之弟为名义上的统治者后,才取得了新加坡。莱佛士成为新加坡总督,直到1823年离职,返回伦敦。他是伦敦动物学会的首任主席,于1817年获册封为爵士。



  从下飞机,就开始马不停蹄地在新加坡城里一通暴走,终于完成了既定的游览项目。现在可以到预定的酒店入住、小憩一下了。皇家酒店名字很洋气,但实际只是一个由中国投资人控制的旅游酒店。价格还算适中,房间和服务都还可以接受。距离地铁不远,距离市中心也不是很远,坐地铁两三站,就可以到达。



  在新加坡的第一天,我们感受到了新加坡的艺术与人文气息。如果还有下一次,我一定还要来这里……
只看該作者 沙发  發表于: 2012-11-30
乾淨漂亮的城市,喜歡~
梦想是带着画板去旅行,在阳光下,在风中,在植物的气息里无所顾忌地画画……
只看該作者 板凳  發表于: 2012-12-02
纯净而细致,有机会也去溜达一下……
慈兰濡心,感怀厚土
只看該作者 地板  發表于: 2012-12-04
新加坡,是得到很多讚譽的城市,不論是硬件還是軟件,都是過硬的喲。值得去看看。
快速回復
限100 字節
批量上傳需要先選擇文件,再選擇上傳
 
上一個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