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23閱讀
  • 0回復

媒体如何去概括学府的点滴 [復制鏈接]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只看樓主 倒序閱讀 使用道具 楼主  發表于: 2014-12-15


  在哈佛大学的新闻标题中,分列为前五位的关键词分别是,中国41次、刘亦婷32次、女孩29次、教授20次、商学院20次。其中除教授一词在“北京大学”的关键词中同样出现外,其他关键词都与北大有所差别,分别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分析。

  首先,中国一词的高频出现反映了国内媒体本能的特别关注于哈佛大学与中国相关的信息,尤其是与国内各种情况的比较以及榜样占到了很大比例。

  其次,对刘亦婷和女孩两词的关注,体现出,上海品牌设计中国媒体对“哈佛女孩”这一现象的关注,所以即使存在着一些负面的消息,但是刘亦婷一词以及与之相伴随的女孩一词,都作为令许多中国家长和学子无限敬瞻的代表而反复出现在了媒体的版面上。




  第三,商学院一词的重要性,近年来已经越来越在有关哈佛的新闻中,占据了重要的地位,哈佛商学院的品牌已经越来越成为中国乃至全球商务人士关注的焦点,而且,在商科刚刚起步的中国,哈佛商学院的神圣地位更容易引起国内媒体及学界业界的敬仰心理。

  (见下表:北京大学一哈佛大学关键词排名一总表、上海包装设计北京大学重要关键词新闻报道示例、哈佛大学重要关键词新闻报道示例;下图:北大新闻内容关键词排名前5位、哈佛新闻内容关键词排名前5位)。

  “北京大学”的新闻信息类型可以分为四类,分别是正面15条、负面5条、综合16条、清华14条。从中可以看出,正面新闻、综合新闻、清华新闻的数量基本相同,而负面新闻为数很少,在总体中只占到了很低的比例。
快速回復
限100 字節
如果您提交過一次失敗了,可以用”恢復數據”來恢復帖子內容
 
上一個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