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85閱讀
  • 0回復

带你一览东方女儿国泸沽湖的真是面貌 [復制鏈接]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只看樓主 倒序閱讀 使用道具 楼主  發表于: 2014-03-12

今天就带大家一起来领略下中国的“女儿国”吧。说到女儿国不得不说的就是泸沽湖了,而本文的主题“女儿国”也就是沪沽湖了。

泸沽湖位于云南省宁蒗县北部永宁乡和四川省盐源县左侧的万丛中,距丽江市区二百八十公里。泸沽湖的水域面积达五十八平方公里,海拔二千六百九十米,平均水深四十五米,最深处达九十三米,是云南海拔最高的湖泊,也是中国最深的淡水湖之一。泸沽湖最吸引人之处,除了美丽的自然风光,还有奇特的摩梭母系文化。这里是人类母系氏族的最后遗迹,生活着国内外罕见的延续着母系氏族特点的摩梭人,独特的男不娶、女不嫁的“阿夏”婚姻,自然而原始的民俗风情,为这片古老的土地涂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泸沽湖也因此被称为神奇的东方女儿国泸沽湖。

在泸沽湖可以在晨曦中领略美丽的湖光山色,宁静而灵性的泸沽湖象蓝宝石一样的镶嵌在群山丛中,静静地让你心醉,这里不同于八达岭长城的庄伟,这里的每一个湖湾、每一处山林、每一块草甸,相比八达岭长城无不显示出大自然最纯的宁静,乘"东方诺亚方舟"猪槽船荡舟泸沽湖,打探独特的母系社会"走婚制",领略摩梭人三绝(湖上之舟、舟上之人、人之歌声),享受"一湖两岸"的旖旎风光;远眺摩梭人圣地--格木女神山,女神山海拔3754.7米,是泸沽湖最高的山峰,雄伟高大,状如雄狮,摩梭人尊为格姆女神而顶礼膜拜。

泸沽湖湖岸曲折,森林密布,六个小岛给人以无限悠远的遐想。这是我国西南高原上的一颗诱人的明珠,摩梭人称它为“谢纳米”,意思是“母湖”,母亲的湖。她像一个古朴、宁静的睡美人,躺在青山环绕的怀抱之中,又像造物主藏在这里的一块硕大的蓝宝石,一面光彩照人的天镜。湖周长约五十公里,在湖的北岸,屹立着一座秀丽的“格姆”山,意思是女山。摩梭人把她视为女神化身。从南边远远隔湖望去格姆女山又像一头昂首而卧的狮子,人们又叫它为狮子山。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被赋予女性形象的神话,成为我们当代名副其实的“女儿国”。

随着东方女儿国泸沽湖景区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和很多旅游胜地如颐和园、束河古镇一样给当地带来新的经济增长,不过同时,也给泸沽湖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的保护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经过三年多艰辛努力,当地政府全面完成了泸沽湖“八大工程”建设以及有关配套建设项目,基本实现了“不让一滴污水进入泸沽湖”的目标,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森林覆盖率明显提高,景区大鱼坝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水体水质更加优良。2008年,泸沽湖水质保持一类,湖水透明度达到十二点一米,这样高的透明度省内仅有,国内罕见。泸沽湖水鸟也日益增多,十多年前,来泸沽湖的红嘴鸥数量极少,现在已达两千多只,野鸭、鸳鸯等数量由几百只发展到十万余只。近年来,泸沽湖先后获得年度“中国十大优秀生态旅游景区”、“中国文化生态旅游最佳目的地”等殊荣,目前正在抓紧申报国家四A级景区。

泸沽湖环境保护的有力措施和显著成效,相比较颐和园、束河古镇等地是可以发其极大地推动了泸沽湖旅游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景区招商引资和基础建设取得了历史性进展,总投资三亿元的银湖岛高星级度假村一期工程,已完成投资一点五亿元;女儿国旅游小镇建设招商引资取得重大突破,与上海中邦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和米丘环境艺术设计有限公司签署了总投资三十亿元的投资开发协议;丽江至泸沽湖旅游小环线和连接滇川两省的泸沽湖环湖公路建设项目进展顺利;泸沽湖机场建设项目已列入省级重点项目,二00九年内可开工建设,泸沽湖机场专用公路项目也将在年内开工建设。

游客们在返程途中可以经过西昌,也可以前往观光"攀西明珠"邛海,恬静的邛海四面环山,水天共碧,芦苇萧萧,杨柳依依,流转着清逸的时光,洋溢着温馨的情韵,邛海边彝族火把广场、小渔村邛海渔歌、月亮湾、青龙寺、观海湾以及邛海公园、月色风情小镇等,湖光山色美不胜收。还可相约品尝各类西昌美食:坨坨肉、醉虾、烤肠肠.......

快速回復
限100 字節
批量上傳需要先選擇文件,再選擇上傳
 
上一個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