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19閱讀
  • 5回復

记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赵双宁(湄潭手筑黑茶) [復制鏈接]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只看樓主 倒序閱讀 使用道具 楼主  發表于: 2016-08-24
     本社记者王玉伦贵阳电迅:湄潭自古产茶,具有悠久的黑茶生产加工历史。湄潭手筑黑茶,主要利用湄潭民间传统黑茶制作技艺,全部采用手工制作。其独特之处就在于原材料广泛,不受茶青的鲜嫩限制。
  湄潭手筑黑茶传统制作技艺,最早可追溯到元代,后经明、清的传承和民国中央实验茶场落户湄潭时期的改进和发展。湄潭手筑黑茶传统制作技艺,是湄潭乃至黔北地区茶叶加工制作方式的重要遗存,也是至贵州黑茶文化在当代的重要见证和得以延续的重要载体,保护和传承湄潭手筑黑茶传统制作技艺,对研究、传承湄潭乃至贵州手筑黑茶加工制作方式的发展历史和弘扬本地黑茶文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2014年和2015年,贵州湄江印象茶业公司的“湄潭手筑黑茶”传统制作技艺被湄潭县、遵义市和贵州省政府公布为首批县级、首批市级和第四批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公司董事长赵双宁“湄潭手筑黑茶”传统制作技艺,已获得县、市级和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贵州湄江印象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赵双宁,1968年2月21日生于贵州省湄潭县马山镇清江乡清江村。大学本科学位、经济师、农艺师、“湄潭县手筑黑茶”传统制作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是湄潭手筑黑茶传统制作技艺挖掘、整理、研究和保护、利用、传承的典型代表。
  早在1993年,他就师从于湄潭县核桃坝村老支书、老茶人何殿伦,专门学习黑茶传统制作技艺。于1997年学会了湄潭手筑黑茶制作的整套工艺流程。2005年9月,他毅然决定从原工作单位——湄潭建设银行辞职,出任贵州印象湄江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原名遵义湄江砖茶有限责任公司),从此开始专职从事湄潭手筑黑茶传统制作技艺的挖掘、整理、研究和保护、利用、传承等工作。









(图:1.湄潭手筑黑茶传统制作技艺的鲜叶萎凋环节。2.湄潭手筑黑茶传统制作技艺的蒸青环节,3.湄潭手筑黑茶传统制作技艺的首次揉捻、渥堆环节,4.湄潭手筑黑茶传统制作技艺的首次发酵环节,5.湄潭手筑黑茶传统制作技艺的熬汁环节,6.湄潭手筑黑茶传统制作技艺的剁碎环节,7.湄潭手筑黑茶传统制作技艺的手筑成形环节,8.湄潭手筑黑茶传统制作技艺的手筑包装环节。)
    赵双宁通过20多年对湄潭手筑黑茶传统制作技艺的挖掘、研究和保护、传承工作,不但熟练掌握湄潭手筑黑茶的传统制作技艺,还多次进行实践积累,拥有了丰富的手筑黑茶制作经验。在湄潭茶业界,名气颇高,被称为“黑茶大师”。

  为更好地传承和利用湄潭手筑黑茶的传统制作技艺,他在继承传统制作技艺精髓的基础上,已将公司发展成为全省唯一的一家具有完整生产线和基地的砖茶生产企业,拥有黑茶的多项知识产权,同时还制定了黑茶生产企业标准,使其技艺流程更加规范和完整,已将公司发展为遵义市级扶贫龙头企业;贵州省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的全国边销茶定点企业,“湄潭手筑黑茶”传统制作技艺第四批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贵州湄江印象茶业公司视质量为企业的生命,以生产“有机茶、文化茶、科技茶、健康茶”为宗旨,贯彻“以质量求生存,以创新求发展”的方针,通过采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创新机制,开拓进取,谋求跨越式发展。现通过了绿茶、边销茶(黑砖茶)国家QS质量认证、ISO质量管理体系认证、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无公害认证、有机认证。青砖茶在2006贵州省第二届茶文化节上,获优质砖茶“拓展奖”, 2009年公司生产的“湄江印象”牌湄潭翠芽获第八届“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一等奖,2010年公司生产的“湄江印象”牌湄潭翠芽获2010“中绿杯”中国名优绿茶评比优秀奖,2014年贵州五张名片‘湄江印象红茶’十大品牌之一。为更好传承与保护“手筑黑茶”传统工艺,赵双宁在工艺也进行不断改良和创新。现在该公司是贵州省唯一一家具有完整生产线和基地的砖茶生产企业,拥有黑茶多项知识产权,同时还制定了黑茶企业标准。带领和组织公司申报的《生物发酵技术在利用低端茶叶原料制作高品质茯砖茶的应用研究》项目获省科技厅2014年工业攻关计划项目立项。2014年5月28日至29日第十三届国际茶文化研讨会暨中国(贵州·遵义)国际茶产业博览会组织了黑茶(印象呼唤)的宣传和演出。与相关人一起将“湄潭手筑黑茶传统制作技艺” 通过了县、市、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图1.国家各级民委和县委书记魏书记和副县范县长。2. 2014年遵义市李辉副市长带周边兄弟县副县长来公司调研黑茶生产。3. 2014年图为县委书记魏在平、王文虹副县、张红旗副县一行调研公司黑茶工艺品4. 国画大师许国立和副县长张红旗来公司品黑茶。)
    赵双宁在自己熟练掌握湄潭手筑黑茶传统制作技艺的同时,除了教会普通员工掌握一定的生产加工技术外,还不遗余力地推广湄潭手筑黑茶传统制作技艺,培养了一批新一代传承人。争取在各级部门的支持下,将贵州的黑茶做更大更强,走到全国,冲向全球。

注:部分图片由赵双宁提供。

转载:中国新闻时讯通讯社 http://xinshishe.com/html/news_50918.html




中國的攝影走向是:人文紀實攝影。
只看該作者 沙发  發表于: 2016-08-24
      
中國的攝影走向是:人文紀實攝影。
只看該作者 板凳  發表于: 2016-08-25
樓主,能評說一下您品這茶的感覺嗎?謝謝!
只看該作者 地板  發表于: 2016-08-25
回 even 的帖子
even:樓主,能評說一下您品這茶的感覺嗎?謝謝! [表情] (2016-08-25 09:54)

        印象黑茶的汤色基本以红艳明净、橙黄明亮两种为主。红艳汤色犹如陈年红酒,看上去赏心悦目,明净到无沉淀、无浑浊为上。
        真正的黑茶具有独到的发酵香——甜酒之香,这是黑茶初制渥堆工艺的标志性香型。而茯砖茶中因别有金花(冠突散囊菌),因此这类黑茶具有典型的菌花香。
       怎样形容印象黑茶的滋味?入口略带刺激,但很快回复平和醇正,吞咽后舌根部微涩,甜纯而不腻,三四泡后的感觉更加明显。
        陈年黑茶的滋味醇厚,初泡入口甜、润、滑,味厚而不腻,回味略偏酸;中期甜纯带爽,入口即化;后期即使汤色变浅,仍觉甜纯无杂味。
        在冲泡方法上,黑茶与绿茶不同,黑茶须用滚开的水冲泡,这点必须牢记。
通常,印象黑茶出产的黑茶在包装上都有泡煮方法说明。先说泡茶,厂家给出的建议是冲泡二三分钟。不过,喜欢喝淡茶的话,冲泡时间在二三十秒钟即可,随着冲泡次数增加,适当延长冲泡时间。
         欲使黑茶滋味达到极致,需要煮茶,具体办法是,先将水烧开,再投放茶叶,加热到咕嘟咕嘟冒泡,茶汤色泽渐浓,黑茶之活色生香过程一目了然,然后立马茶汤分离。
中國的攝影走向是:人文紀實攝影。
只看該作者 4楼 發表于: 2016-08-31
回 黔龙缘 的帖子
黔龙缘:        印象黑茶的汤色基本以红艳明净、橙黄明亮两种为主。红艳汤色犹如陈年红酒,看上去赏心悦目,明净到无沉淀、无浑浊为上。
        .. (2016-08-25 19:02) 

原來品茶可以這麼細致。受教了,謝謝!
只看該作者 5楼 發表于: 2016-09-08
回 even 的帖子
even:原來品茶可以這麼細致。受教了,謝謝! (2016-08-31 14:30) 

谢谢老师欣赏和点评!
中國的攝影走向是:人文紀實攝影。
快速回復
限100 字節
批量上傳需要先選擇文件,再選擇上傳
 
上一個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