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187閱讀
  • 2回復

[華東]【鼓浪屿的衣食住行】 [復制鏈接]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只看樓主 倒序閱讀 使用道具 楼主  發表于: 2011-10-08
— 本帖被 weimengpei 從 華東︰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安徽|江西|山東 移動到本區(2012-02-24) —

【衣】:

   我自己认为去鼓浪屿最好的季节就是4,5月,因为7,8月的暴晒让你在白天也不愿意出行,更何谈惬意怡然慢行散步而言?所以4,5月虽然在岛上会比较多零星小雨,天气有些凉,但是既不冷又不热,备好一件长线衫就好。当然,为了符合岛上悠闲的生活哲学,让你舒适,轻松但是不失时髦感适合拍照的TEE,牛仔裤也是需要的。鼓浪屿小岛孕育了很多文化人,比如诗人舒婷,还有著名的林语堂作家,所以,这种浪漫情怀也可以选择一些颜色鲜艳的落地长裙,搭配简单T恤就可以非常好看。

   我在岛上常常看到穿着5,6厘米高跟的爱漂亮的女孩子,内心一边为她们的爱美之心感动,一边为高跟鞋笃笃的声音而心生厌烦,当然也为不怕扭脚的勇敢而敬佩。闽南人很喜欢穿夹脚拖鞋,入乡随俗我们临行前也买了两双颜色鲜艳的,来度假就是为了放松,为了抛开繁琐的杂事,所以舒服好看的平底鞋是首选,球鞋一双,夹脚拖鞋一双,CROCS带着是充当拖鞋的作用,冲凉也很方便。漂亮的高跟鞋可以备着一双,为了泡咖啡馆或小酒馆时,也可以很自信窈窕。

   岛上有卖扎染的披肩之类,我看到很多人都围着,心想这不是云南,搞那么矫情干吗?当然这也是我个人的想法,因为我觉得鼓浪屿的文艺气息和云南的感觉是不同的,云南的原生态的美,而鼓浪屿是精致时尚的美。并且,那些披肩也不便宜所以奉劝还是不要花那个冤枉钱了。在岛上就没必要买衣服了,除非你的衣服没有带够,急需换。


【食】:

   厦门有很多小吃,面线糊,海蛎煎,土笋冻,春卷,鲨鱼丸等……这些小吃岛上都有,在中心广场的一条小巷子都是。所有小吃都不贵,可以尝尝。有趣的是春卷,一位阿姨告诉我,厦门人吃春卷是不炸得,只是包馅吃。在小巷里有一家卖海蛎煎上了厦门日报的拍档,那张打印的厦门日报的招牌常年挂着,很容易找到。在她家可以试试海蛎煎,肉粽,炒田螺,一餐下来不过三五十却吃的很满足。

   不推荐各位去吃街边店面比较大的海鲜拍档,因为会不明所以的被短斤少两和痛宰。有一家小店比较实在,在赵小姐家的店对面,有一个店面很小的挂满价钱牌地门面,年轻的小老板很实在也很健谈,做生意还是要和气生财啊!炒米粉,海瓜子之类都很地道,价格也实在。可以试试。

吃小吃不要在意门面装修是否干净豪华,通常是那里人多证明人气很旺,东西也不至于差,秉承这个原则就能找到好吃的了。

   还有一些网上疯传的赵小姐的店,张三疯奶茶,叶氏麻糍……这些有时间有预算都可以尝尝,我觉得赵小姐的店中的手工馅饼可以作为手信送朋友家人。

【住】

   去岛上之前,我们先在网上看了看特色的家庭旅馆,选定两家:船屋和喜林阁。温馨和小资的调调是我们都很喜欢的。打114查了订房热线后,(原谅我把号码给丢了,可以自己114查一下。),我们赶紧在9点,他们认可的订房时间,拨通了两家店地电话,好在5月2号已经是三天假期最后一天,有不少游客退房,所以我们顺利订到船屋和喜林阁的房间。(喜林阁是后来告知总店有空房,本要被发送去他们的分店,外婆的澎湖湾)。

   船屋很漂亮,但是不位于岛中心。从轮渡码头一直往三丘田码头走,有个斜坡上去,一直向指示牌的位置就到了。宁静有致的小院,1920年的古老别墅,大厅里很多精致的装饰,非常温馨,很像偶像剧外景拍摄地,美式风格的家装也是我比较倾向的。最重要的是房费很合算,160每晚。虽然不是住在老别墅里,虽然没有单独卫生间和淋浴间,但是家庭旅馆讲究的就是干净温馨,所以一切不方便我们都觉得没问题。建议大家还是选择老别墅里的房间,比如大副,二副,三副房间(这些都是房间名称,符合它船屋的特色。),大副房是我们下次来一定要体验的,也推荐给各位。

   庭院还有后院,我们常在这里上上网,前院都是拍照取景的好地方。每个角落都很精致,院子平常上锁,没有预定房的旅客是不允许入内的,也为了住客的财产安全着想。房主是个年轻有个性的姑娘,很能干也很和气,阿姨们也很好。我们还认识了居住的旅客,非常有趣的聊天,住在这里很有家的感觉。

第二家的家庭旅馆是和船屋温馨感觉不同的喜林阁。喜林阁除了旅馆还是一个对外营业的咖啡吧,所以也有前院,房间都在回廊边,一共只有十间所以不早预定,周末或旅游旺季就很难订到了。喜林阁是早前英国修女住所,所以也叫姑娘屋,正对着日光岩景区的西林入口处,喜林阁就是取了“西林”的谐音。在早晨7点半之前登日光岩是半价,也就是30元。喜林阁的十间房间都是不同主题,其实说不同主题也就是墙纸不同,我们这次入住的是森林系。一进门就满眼绿色,其实是有些怪怪的,房间装修略显俗气。喜林阁自带咖啡休息区,书房,还有自助厨房。

  我最喜欢的是它的宽阔美丽的回廊。坐着聊天非常惬意。这里的房价不便宜,独立卫生间淋浴,一晚368,旅游旺季会自动加100.好在我们去入住时已经过了三天假期。晚上非常舒服,吹着小风,来杯啤酒,可以聊天放空或上网。

  相比两间家庭旅社,我还是很倾向于船屋,也推荐给各位。

【行】

   去的这三天,鼓浪屿一直在淅淅沥沥下着小雨,时而雨时而停,这样也挺不错。我们晚上时间都泡在咖啡馆和小酒馆里。推荐两家:娜娜的小酒馆,还有娜雅咖啡馆。这两家前面的比较新,后面的是老口碑了。具体细节不想详述,毕竟希望大家自己去感受。个人更喜欢娜娜的小酒馆,不过最好建议老板换点再靠谱点的歌曲。

我们这三天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散步,发呆,聊天,估计很久没这样好好沟通下彼此最近的想法了。鼓浪屿每晚不到十点就静的像深圳凌晨三点。来深圳三年也逐渐习惯这样的快节奏,快把平静自然的生活方式给忘了,觉得一两点睡是最自然不过的事情。可是到了鼓浪屿才发现真正的自然是日落而息日出而作,日间生活就是品品茶,做做小生意,再和邻里聊聊家常。

   鼓浪屿上老建筑很多,让人仿佛置身于早前的民国时期,不由得有些对历史的敬畏感。晚上撑伞路过无数条昏黄的街道,看着那些废弃的宅子,还有古旧的墙垣,莫名地灵魂仿佛飘向无尽的黑夜中,仿佛在空灵地进行交流,对象却无迹可踪。然后,就是淡淡的惆怅,莫名的落寞,这时候我们都不会说话,就是静静一路地感受。

   鼓浪屿的景点不少,但是我们一个也没进去,但是三天时间大致已经把岛上的各个角落走遍了,很多次拐了个弯,就豁然开朗地发现另一处没见过的美景,藏隐不住的繁话,那些深锁的大宅子上虽都有人认领却无人住,一些摇摇欲坠的残破的别墅依然有灯光有现代化的设备。心里也有进去感受一晚却有少些和阿飘对话的勇气。

   原以为上岛后离得开现代通讯设备,哪想到处都是无线网络,网络还是在生活中占了很大的比重,所以工作日到了也不用担心收不到邮件。5月3日,岛上没有什么游客了,学校都开始开学,幼儿园里孩子们的笑脸依然还是那么纯真。我身处其中仿佛已成了岛民,穿着夹脚拖鞋,简单舒适的穿着,吃着岛民们平常的食物,这样的融入那么简单自然,哪像大城市中忙忙碌碌妄图有一个蜗居的“蚁族”?呵呵,真是讽刺.

【后记】

  回来后的几天我依然昏昏沉沉,觉得还在岛上,生活节奏没调整过来。可是被迫一回来就要通宵忙论文最后的收尾事宜。我时常翻看照片,想记住当时的平静怡然,却仿佛越来越淡。只好在我还记得的这个清晨早上,写下这篇游记。为了自己,也为你们。




小圖 | 大圖 圖片

  • 【鼓浪屿的衣食住行】-內地旅遊,中國旅遊資訊網—最專業的旅遊資訊平台
  • 【鼓浪屿的衣食住行】-內地旅遊,中國旅遊資訊網—最專業的旅遊資訊平台
  • 【鼓浪屿的衣食住行】-內地旅遊,中國旅遊資訊網—最專業的旅遊資訊平台
  • 【鼓浪屿的衣食住行】-內地旅遊,中國旅遊資訊網—最專業的旅遊資訊平台
  • 【鼓浪屿的衣食住行】-內地旅遊,中國旅遊資訊網—最專業的旅遊資訊平台
  • 【鼓浪屿的衣食住行】-內地旅遊,中國旅遊資訊網—最專業的旅遊資訊平台
  • 【鼓浪屿的衣食住行】-內地旅遊,中國旅遊資訊網—最專業的旅遊資訊平台
  • 【鼓浪屿的衣食住行】-內地旅遊,中國旅遊資訊網—最專業的旅遊資訊平台
  • 【鼓浪屿的衣食住行】-內地旅遊,中國旅遊資訊網—最專業的旅遊資訊平台
  • 【鼓浪屿的衣食住行】-內地旅遊,中國旅遊資訊網—最專業的旅遊資訊平台
  • 【鼓浪屿的衣食住行】-內地旅遊,中國旅遊資訊網—最專業的旅遊資訊平台
只看該作者 沙发  發表于: 2011-10-10
鼓浪嶼人不多的時間真的不錯! 最愛挑一家咖啡屋坐下, 慢慢看書~
上次我去的時候,在書店跟一個做兼職的女孩聊得很投契,晚上還到她的家去喝茶,在路途上認識新朋友的感覺真好!
只看該作者 板凳  發表于: 2011-12-04
很精彩的旅程。《中国旅游》的记者不久又要踏上鼓浪屿,从新的角度报道她。
劉莉生
快速回復
限100 字節
批量上傳需要先選擇文件,再選擇上傳
 
上一個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