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875閱讀
  • 0回復

元泰紅茶在广州举行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活动 [復制鏈接]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只看樓主 倒序閱讀 使用道具 楼主  發表于: 2011-10-29
        辛亥革命百年,兩岸三地紀念活動不勝枚舉。但一家茶企,也如此有心,確實非常難得。元泰紅茶11月29日在廣州舉行第五屆“元泰杯”紅茶世界徵文比賽頒獎典禮,既表演具有民國色彩的紅茶茶藝,又請各界名流輪番登場致辭,確實富有文化色彩。
        29日上午,廣州市九洲國際茶博城廣場上,人潮湧動,歡歌笑語伴隨著濃釅的紅茶香,彌漫在會場的每一個角落。10:10,頒獎典禮在一陣悠揚的樂曲聲中緩緩徐徐拉開帷幕。頒獎典禮由江西社會科學院研究員、被譽為“中國茶道六君子”之一的余悅老師以及主持人曾于烘女士主持。余悅老師說,這是他第二次應邀主持“元泰杯”紅茶世界徵文比賽,去年在上海世博會期間舉辦的第四屆“元泰杯”紅茶徵文、攝影比賽中,他親身體驗了一場中國紅茶文化的饕餮大餐。
據主持人介紹,作為本屆徵文比賽總顧問的茶界泰斗張天福,全國僑聯原主席莊炎林,雖沒能親臨頒獎典禮,但都為本屆徵文比賽頒獎典禮發來了賀詞,此外,中國茶葉流通協會、中華茶人聯誼會、國際茶業科學文化研究會、華僑茶業發展研究基金會、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促進會等單位紛紛發來賀信,衷心祝願頒獎典禮取得圓滿成功。
        此後,主持人一一介紹了來賓之後,首個環節便是元泰茶業董事長陳安妮新作《戀戀紅茶》一書的首發式。該書由茶界泰斗張天福、臺灣中華茶文化學會創會理事長范增平兩岸茶人聯合作序、香港前衛藝術家李錦洪撰文推薦,由海峽出版集團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發行,是繼2009年《話說福建紅茶》、2010年《中國紅茶經典》之後陳安妮最新作品。據悉,這本書彙集了安妮女士多年來的精品博文,全書共分為7個章節。它與前面2本書不同的是,這本書側重點不在談紅茶的生產、製作或是歷史文化,而是在於分享通過品味一杯紅茶而產生的心靈感動,是一本紅茶心靈之書,她品味中國紅茶、體驗紅茶生活、思考與感悟中國紅茶文化以及中國茶道的心得,更確切的說,這是她多年來靜參中國紅茶之“道”的心路旅程。
        主持人介紹完這本書以後便是安妮向到場嘉賓陳家驊主席、鄔夢兆會長以及范增平老師敬贈新作的儀式,嘉賓們接過新書,場下又響起一陣熱烈的掌聲。為表隆重紀念,陳家驊主席贈送了一部著作《生物資源》給元泰茶業,鄔夢兆會長還贈予元泰茶業對聯一幅,“元氣足才氣大篇篇雅文引人入勝,泰然品怡然情盞盞香茗招客著迷”,而范增平老師則以臺灣的東方美人相贈。伴隨著陣陣的掌聲,20人朗誦團朗誦了金葉獎作品《辛亥革命百年賦》,宣佈頒獎典禮的正式開始。霎時間,全場爆發出雷鳴般的掌聲,振聾發聵,此起彼伏。
        伴隨著一陣雄壯恢弘的音樂響起,紅茶茶藝《百年愛國心》閃亮登場。據悉,這套茶藝是元泰真愛茶藝隊特意為本屆徵文比賽創編的。本屆徵文比賽的主題“紀念辛亥百年,共用紅茶世界”,通過紅茶茶藝緬懷革命先烈,繼承革命精神。“姑娘好像花兒一樣,小夥兒心胸多寬廣,為了開闢新天地,喚醒了沉睡的高,讓那河流改變了模樣……”踏著音樂,元泰真愛茶藝隊姑娘,邁著款款蓮步,顧盼生姿,溫婉多情地坐到了茶席前。緊跟其後的小夥子,他們身著中山裝,顯得英姿颯爽。舉手投足之間,優美的音樂,精美的器具,淡雅的插花,氤氳的茶香讓現場嘉賓無不感受到一陣撲面而來的中國茶香風醇韻。當主泡手將泡好的茶端到嘉賓面前獻茶,帶領兩名小童向在場嘉賓兩度獻花敬禮,辛亥百年,紅茶傳情,深深地感動了在場的觀眾,掌聲經久不息。
        茶藝表演結束後,元泰茶業魏文生總經理飽含激情地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他指出,100年前,以偉大的民族英雄、偉大的愛國主義者、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驅孫中山先生為代表的革命党人發動了震驚世界的辛亥革命,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響力開啟了中國前所未有的社會變革,這是一次完全意義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極大地推動了中華民族的思想解放,打開了中國進步潮流的閘門,為中華民族發展進步指明了道路。飲水思源,勿忘先烈。撫今追昔,不忘歷史。中國紅茶這種香襲百年的健康之飲,它的興衰亦是同國家、民族同呼吸、共命運,而來自18個中國產茶區18種經典中國紅茶,竟與當年武昌起義革命團體同盟會的革命旗幟——“鐵血十八星旗”隱隱相合。因而,可以說,紅茶也是一種愛國之飲。作為一家以推廣中國紅茶和中國文化為己任的茶企,因為震撼百年前那場風起雲湧的革命而心潮澎湃,因緬懷百年前浴血奮戰的革命志士而哀思無限,奮起“學習辛亥先賢精神,弘揚中華民族正氣”。眾所周知,在辛亥革命的策源地之一及中國紅茶遠銷世界的起航地之一——廣州,中國紅茶與這座城市無疑是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同時,廣州又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前沿,一座活力四射、中西合璧的城市,中國紅茶無疑又是最能體現廣州相容並包之城市性格的飲料。如同亞運會選擇了廣州一樣,從事中國紅茶與中國紅茶文化推廣的元泰人也選擇了廣州,在廣州九洲國際茶博城建立了紅茶世界,作為向國際友人展示中國紅茶風采的視窗,演繹中國紅茶的精彩故事,樹立“中國紅”的全新印象,讓更多的人能感受到中國紅茶的香醇與魅力。
        海峽兩岸茶業交流協會副會長林述舜、評委代表福建省新聞工作者協會副主席周景洛、辛亥革命後人第二代王錫堯、廣州市茶文化促進會會長鄔夢兆、福建省政協原副主席陳家驊等嘉賓也先後進行了致辭,他們對元泰茶業五年來連續舉辦的徵文比賽以及鍥而不捨的中國紅茶與中國紅茶文化的推廣活動給予了高度評價,並衷心希望元泰茶業能再接再厲,把中國紅茶發揚光大,實現復興中國紅茶的偉大夢想。
        萬眾矚目的激動時刻終於如期而至了!余悅老師用抑揚頓挫、激越昂揚的語調公佈此次徵文比賽的獲獎名單。來自貴州遵義市歐陽銀坤的《辛亥革命百年賦》在數百篇作品中脫穎而出,問鼎冠軍,並且一箭雙雕,折桂“金葉獎”和 “網路人氣獎”兩項大獎!全場一片沸騰!這是“元泰杯”紅茶世界徵文比賽舉辦5年以來首個斬獲雙獎的參賽者。這篇《辛亥革命百年賦》可謂是鴻篇巨制,作者用史家的筆法和文學家的筆觸,撫今追昔,縱橫百年,文采斐然,洋洋千餘言,以文言文寫就,足見作者古文功底之深厚,使人歎為觀止。文章雖不押音韻,但結構嚴謹,有橫有縱,經緯分明,論證嚴密,饒有漢賦之遺風,此文一出,評委讀後,無不拍案叫絕。與此同時,比賽徵文組還評出18個優秀獎。“非常感謝元泰茶業為我提供了一個可以盡情抒發和表達自己對中國紅茶、祖國深愛以及緬懷辛亥革命先烈的平臺,通過參加活動,讓我深刻地感受到中國紅茶文化的獨特魅力,同時也體會到了辛亥革命烈士的滿腔愛國熱情,讓倍加珍惜今天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衷心希望中國紅茶能紅遍中國,紅遍世界!”獲獎代表激動地舉著獎盃和獲獎證書如是說。在座的評委們感歎道,回首24周走過的“心路”歷程,路上充滿了甜醇香濃的紅茶香,也充滿了無數的感動。從比賽開鑼到截稿,幾乎每天都能看到讓人耳目一新的稿件,不僅是內容上的,更是體裁上的,可謂是百花齊放,爭奇鬥豔,全國乃至全球的紅茶愛好者、愛國者都以自己獨立的敘事方式、表達方式來抒發自己對辛亥革命的感受、感悟與思索,表達自己對革命先烈、先賢的哀思與追憶以及發表自己對辛亥革命的歷史意義、歷史地位與歷史貢獻的見解,歷史感與時代感鮮明,可謂是真知灼見。無論何種體裁,無論何種形式,每一篇作品都是紅茶愛好者的一瓣心香,一份真情,都會給讀者帶來心靈的感動,產生心靈的共鳴,交織成一曲辛亥革命與中國紅茶的時代讚歌。
        據本屆徵文比賽組委會統計,本次活動自今年4月27日開賽以來,歷時5個多月,徵文組共收到全國乃至全球的入選稿件346篇,活動網站第一茶葉網(www.t0001.com)點擊率高達1,417,900次,再創歷屆“元泰杯”徵文比賽新高。

小圖 | 大圖 圖片

  • 來自貴州遵義市歐陽銀坤的《辛亥革命百年賦》在數百篇作品中脫穎而出,問鼎冠軍,並且一箭雙雕,折桂“金葉獎”和 “網路人氣獎”兩項大獎!
  • 元泰茶業魏文生總經理激情講話:紅茶的興衰亦是同國家、民族同呼吸、共命運
  • 元泰茶業董事長陳安妮新作《戀戀紅茶》一書受粉丝追捧
  • 別開生面的紅茶茶藝表演
  • 當琵琶遭遇紅茶
  • 嘉賓合影
快速回復
限100 字節
批量上傳需要先選擇文件,再選擇上傳
 
上一個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