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22閱讀
  • 0回復

[華東]闻名于世的天后祖庙 [復制鏈接]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只看樓主 倒序閱讀 使用道具 楼主  發表于: 2011-12-10
— 本帖被 weimengpei 從 華東︰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安徽|江西|山東 移動到本區(2012-02-24) —
闻名于世的天后祖庙坐落在莆田湄洲岛的北端。自北宋以来,这里香火繁盛,代代有加。不独是军民商旅,就是朝廷重臣,封疆大吏也后先相望,上岛进香,执礼如仪。20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各地的妈祖信众,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更是不远千百里,带着一个“诚”字,怀着一腔“情”意,来此顶礼膜拜,虔诚如流。近人称湄洲为“东方的麦加”,诚有过之而无不及。随着信仰的不断弘扬,祖庙的建筑也日益增扩,规模一代比一代恢宏了。
  想当年,妈祖升天后,岛上仅有一座简易的神祠而已。在其后近千年的时间内,由神女祠而天妃庙而天后宫,规模日渐增大。这其中,除民间修建外,由朝廷、由官方主持的重大修建就有好多次。南宋开庆元年(1259年)福建两司官员捐楮币万缗助修殿宇。这是由官方首次主持的修建工作。明洪武间又由官方主建两次。明永乐年间,三保太监郑和率船队七次下西洋,三次上湄洲主持御祭妈祖盛典。出航时,特地供奉妈祖神像,海上遇急,屡获护持回朝后,郑和上书朝廷。永乐皇帝下旨拨款,命福建镇守官重修祖庙。这是由朝廷主建的首次纪录。
  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闽浙总督姚启圣捐俸金起盖门、朝天阁及钟鼓楼,靖海侯施琅将军捐建梳妆楼,奠定了湄洲祖庙现在的建筑格局。光绪三年(1877年)八月,特大台风正面袭击莆田,湄洲岛地处莆田东南方的大海上,首当其冲。这好大的台风,以雷霆万钧之力,摧枯拉朽之势横扫湄洲全岛,大树被连根抛向天空,田庄农舍倾刻鸡飞蛋打。湄洲祖庙几十椽建筑也被台风刮得柱倾瓦飞,那建在高坡上的殿宇统统崩坏倾圯。台风过后,暴雨如注,湄洲祖庙是雪上加霜,倒塌几尽矣。唯有靠近山岩及低洼之处的殿宇受损较轻。
  妈祖女神,生秉异徽,能御灾捍患,屡著奇应,朝廷会典载之确确,莆田知县潘文凤那敢怠慢,即刻下文筹措资金,准备重修,无奈损坏严重,非得重金不可。正无奈间,恰逢闽浙总督何璟到莆田阅兵,潘文凤即刻上书何璟请求支持。
  何璟,广东香山县人,他身为朝廷封疆大吏,哪有不知厉害关系的,何况湄洲祖庙在他的辖区之内,事不容缓。他当即捐白金1000两为倡,并即刻传檄泉州、厦门、兴化各府州县捐金协建。又令潘知县紧急下文所属各乡里,召士民绅商踊跃乐捐。
在何总督的鼎力倡导下,重修湄洲祖庙的资金很快就到位了。三州府的知府、县令及下属官员人人唯恐其后,同时任命林姓族商举人、知县林兆骐、廪生、训导林以垣担任董事,主持祖庙的大修工程。
  从光绪五年9月动工,延至次年三月竣工。按照康熙、乾隆时期的建筑格局,重修寝宫、正殿、朝天阁、梳妆台、钟鼓楼及僧房等十多座殿宇。齐整完固,远远超过旧时建筑。
  竣工之日,应乡里绅民的盛请,何璟亲自撰写了《重修莆田县湄洲天后宫碑记》一文,由莆田廪生柯玉树书写,莆田县知事时永新镌。碑中详细记录了“经理官绅、出钱官绅和商民的姓氏”及捐金数目,勒石记久。光绪五年的这次大修,是湄洲祖庙在古代历史上的最后一次官修工程。何璟的这块碑记,也是湄洲祖庙现存的唯一的一块石碑刻,弥足珍贵。(黄黎强)





原文摘自:www.ptjjjc.com
莆田www.ptjjjc.com
快速回復
限100 字節
如果您在寫長編帖子又不馬上發表,建議存為草稿
 
上一個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