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148閱讀
  • 0回復

[華東]妈祖题材走红两岸艺术界 [復制鏈接]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只看樓主 倒序閱讀 使用道具 楼主  發表于: 2011-12-10
— 本帖被 weimengpei 從 華東︰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安徽|江西|山東 移動到本區(2012-02-24) —
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在湄洲妈祖祖庙挂牌成立时,台湾中华卡通制作有限公司制作的一幅妈祖卡通形象图画引起大家的关注,有识之士说,如果将妈祖以卡通形象搬上电影屏幕,那将是划时代的作品,必会产生深远的影响。三年后,《海之传说——妈祖》横空出世,影片DVD一经在台湾播出,就引起轰动。这部历时三年,投资1500多万元,由台湾中华卡通制作有限公司与北京中影集团联合制作,海峡两岸两百多位知名艺术家携手精诚合作完成的《海之传说——妈祖》,是目前世界上首部以妈祖为题材的数字动画电影,日前已获得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批准公映,将于今年农历三月廿三妈祖诞辰纪念日在湄洲妈祖祖庙举行首映。喜讯传来,妈祖故乡人无不欢欣鼓舞。

  灵妃一女子,瓣香起湄洲。一千多年前诞生在莆田一个小渔村的奇女子林默娘,短暂的一生富有传奇,她为民扶危济困,救助海难,慈孝行善,后被尊称为妈祖。千年来,亿万信众敬仰妈祖,奉她为“海上女神”。时至今日,全世界有5000多座妈祖庙,2亿多信众,仅在台湾就有1700多万,妈祖成了大部分海外华人的共同信仰。

  近年来,妈祖题材受到海峡两岸艺术家的青睐,频频把妈祖形象搬上银屏舞台。而以妈祖为原型,以传说为蓝本的电影,《海之传说——妈祖》可以说是世界上第一部旷世大作。

  日前,记者走访了这部影片的编剧顾问、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妈祖文化研究学者周金琰。

  周金琰告诉记者,《海之传说——妈祖》的原创制作团队阵容强大,两岸200多位知名艺术家共同参与制作,国际知名漫画家蔡志忠大师担任顾问,音乐人姚谦特别为影片量身打造音乐,国际知名歌手朱哲琴主唱主题曲,台湾明华园当家小生孙翠凤为妈祖配音,留美归国的邓桥担任制作总监,杰出创作动画师林世仁担纲导演,特别是两岸知名动画制作人邓有立的加盟更是让影片更加出彩,邓有立曾经所带领的制作团队,在2004年制作出的《梁伯与祝英台》动画电影获得当年度中国电影华表奖,2005年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如此的黄金制作阵容保证了影片优秀的品质,让电影精彩再现妈祖传奇的一生。

  《海之传说——妈祖》全长90多分钟,周金琰已看过影片样本,他给了影片很高的评价,他说这部影片制作精良,原创团队的热诚与精益求精精神令人感动,从影片策划开始,就广泛征求意见,仅影片剧本就先后易稿20多次,影片总策划人、台湾动漫创作协会理事长邓有立曾经多次来湄洲妈祖祖庙,从制作背景、场景设计、人物塑造、故事情节等多次征询相关人员意见。近4年来,他先后15次来湄洲研究考察,近日再次亲赴湄洲,协调影片首映及探讨以影片卡通形象筹建妈祖动漫主题公园等事宜。的确,在海峡两岸因为崇敬妈祖,更将彼此血浓于水的亲情给连在一起,妈祖不仅代表着华夏文化的优秀传统美德,更显示着海峡两岸源远流长的血缘亲情。

  据了解,《海之传说——妈祖》卡通电影从前期企划到制作完成共花费三年的时间,制作投资1500多万元人民币,总动画绘制张数达十五万张,内容采用先进的三维(3D)加二维(2D) 画面方式制作,在最重要的海水场景与画面特效上,更是由制作团队运用全三维影像计算机软件演算而成,这是国内动画制作技术上最大的突破,由此让画面更生动,更精美。整部影片故事精彩,有欢乐有泪水,有千里眼、顺风耳陪伴妈祖行医、学法术、抗邪妖、救海难,有妈祖为了拯救人们用尽气力的感人情节。

  有关人士说,这部卡通电影用妈祖文化弘扬妈祖精神,用妈祖精神传播妈祖文化,旨在对青少年一代传送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倡导中华优秀美德,进一步了解妈祖文化,使妈祖文化为全人类社会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功在当代,德惠千秋。

  据悉,近年来有关妈祖题材上银屏舞台的主要作品有闽剧《妈祖传说》、京剧《妈祖》及获得中国舞蹈“荷花奖”比赛金奖的大型舞蹈诗剧《妈祖》、6集越剧电视剧《妈祖》、23集电视连续剧《湄洲岛奇缘》等,正在筹划中的50集动漫连续剧《妈祖故事》已被列入国家“十一五”重点出版规划选题,影片《妈祖传奇》正在长春电影制片厂紧锣密鼓筹拍中。

  周金琰认为近年来妈祖形象越来越多被两岸艺术家搬上银屏舞台不是偶然的,妈祖富有传奇的一生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题材,再加上近年来妈祖文化被越来越多人所认识,人们对妈祖的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渴望看到更多更精彩的影视作品,这都促成了妈祖题材走红两岸艺术界。(
莆田www.ptjjjc.com
快速回復
限100 字節
批量上傳需要先選擇文件,再選擇上傳
 
上一個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