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585閱讀
  • 1回復

中國名山大川第一輯【遊在五嶽】之【泰山】 [復制鏈接]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只看樓主 倒序閱讀 使用道具 楼主  發表于: 2012-02-20
— 本帖被 藍毛兔 從 旅遊投資 移動到本區(2013-04-12) —
       五嶽即指位於東泰安的東岳泰山、湖南省衡陽市南嶽區的南嶽衡山、陝西省華陰市西嶽華山、山西省渾源縣城南10公里外的北岳恆山以及地處河南省登封市西北面的中嶽嵩山。五嶽的說法始見於《周禮、春官、大宗伯》:“以血祭祭社稷、五祀、五嶽。”現在公認《周禮》成書於戰國後期,是儒家思想融合道、法、陰陽等諸家而形成的。因此我們認為五嶽的思想是糅合商代以來的四方神和戰國初期的五行觀念而形成的山岳崇拜。其中,五嶽又各具特色:泰山雄、衡山秀、華山險,恆山奇,嵩山奧,不愧為天下名山,實為愛好登山旅遊的朋友們出行的首選。

    東岳泰山:泰山是我國的“五嶽”之首,有“天下第一山”之美譽,又稱東岳,中國最美的、令人震撼的十大名山之一。泰山位於山東省中部,自然景觀雄偉高大,有數千年精神文化的滲透和渲染以及人文景觀的烘托,著名風景名勝有天柱峰、日觀峰、百丈崖、仙人橋、五大夫松、望人松、龍潭飛瀑、雲橋飛瀑、三潭飛瀑等。泰山於1987年被列入世界自然文化遺產名錄。數千年來,先後有十二位皇帝來泰山封禪。孔子留下了“登泰山而小天下”的讚嘆,杜甫則留下了“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千古絕唱。

旅遊旺季:3月-11月

主要景觀:
岱廟。岱廟位於泰安城內,南起泰安門、通天街,北抵泰山盤道、南天門的中軸線,為歷代封建帝王到泰山封禪時舉行大典的場所。其中主殿天貺殿為我國三大宮殿建築之一,始建於北宋。殿內歷史文物、詩文、繪畫、書法、雕刻藝術收藏甚多,可謂是綜合博物館,而碑刻藝術之書法,可謂集我國書法藝術大成。

十八盤與南天門。這裡兩側山壁陡峭,中間蹬道盤旋,行人幾乎直上直下,不勝有高、陡、危、奇之感。一般把昇仙坊以下稱“慢十八”,以上稱“緊十八”,每盤有石階二百蹬,緊慢18緊相連,恍若上青天,故有“昇仙”之稱。過了十八盤,攀上南天門,極目展舒,天高地闊,心曠神怡,真有上天之歡快。

玉皇頂。過了碧霞祠便為泰山極頂---玉皇頂,頂上有玉皇殿,頂東有觀日亭,頂西有望江亭,頂東南還有拱北石,這些乃為觀岱頂四大奇觀之處。作為泰山的最高點,石上有南陽王均於1921年題寫的“極頂”二字。西北側有“古登封台”碑,古代帝王登山祭天,就在此處設置祭壇。玉皇頂傲視群雄,亭立峰巔,極目四望,確有“一覽眾山小”之感。


作為五嶽之首的泰山景觀實在​​是難以一一羅列,在此僅僅挑出我所認為最具特色的三個景觀,其中泰山之瑰麗還是要大家身臨其境才能感受的到。以後的每一輯,我也會適量的挑選圖片,如果有遺漏你心目中最美的景點,敬請見諒。

更多美圖盡在http://www.ctpphoto.com/
只看該作者 沙发  發表于: 2012-02-23
补个沙发~
快速回復
限100 字節
如果您在寫長編帖子又不馬上發表,建議存為草稿
 
上一個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