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91閱讀
  • 0回復

臺灣烏龍茶:東方美人 [復制鏈接]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只看樓主 倒序閱讀 使用道具 楼主  發表于: 2012-02-28
(圖為東方美人茶)
   東方美人茶是臺灣獨有的名茶,又名膨風茶,又因其茶芽白毫顯著,又名為白毫烏龍茶,是半發酵青茶中,發酵程度最重的茶品,一般的發酵度為60%,也些則多達75-85%,故不會產生任何生菁臭味,且不苦不澀。主要產地在臺灣的新竹、苗栗一帶,近年臺北坪林、石碇一帶亦是新興產區。
(圖為茶葉上的小綠葉蟬)
(圖為茶葉上的小綠葉蟬)
    東方美人茶採收期在炎夏六、七月,即端午節前後10天。東方美人茶最特別的地方在於,茶菁必須讓小綠葉蟬(又稱浮塵子)叮咬吸食,昆蟲的唾液與茶葉酵素混合出特別的香氣,茶的好壞決定于小綠葉蟬的叮咬程度,同時也是東方美人茶的醇厚果香蜜味的來源,也因為要讓小綠葉蟬生長良好,東方美人茶在生產過程絕不能使用農藥,因此生產較為不易,也更顯其珍貴。在製作方面東方美人茶必需經手工採摘一心二葉,再以傳統技術精製而成高級烏龍茶,制茶過程的特點是:炒菁後,需多一道以布包裹,置入竹簍或鐵桶內的靜置回潤或稱回軟的二度發酵程式,再進行揉撚、解塊、烘乾而製成毛茶。
  東方美人茶名字的由來,據聞是英國茶商將茶獻給維多利亞女王,黃澄清透的色澤與醇厚甘甜的口感,令她讚不絕口,既然來自東方福爾摩沙,就賜名「東方美人茶」了
快速回復
限100 字節
如果您在寫長編帖子又不馬上發表,建議存為草稿
 
上一個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