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77閱讀
  • 2回復

以養生之名 享受春天的美食之旅 [復制鏈接]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只看樓主 倒序閱讀 使用道具 楼主  發表于: 2012-03-14

春生、夏長、秋收、冬藏,這是自然界年復一年的規律。春季,氣候漸漸轉暖,陽氣上升、乍暖還涼,不但要合理地調整飲食,還要有目的地選擇一些適合春季食用的食物,適時調養好自己的身體。春天各地都有一些時令食物,不僅美味,而且對身體十分有益。不妨就以尋找這些食物為名,展開一場春季美食之旅。    
神農架三月八、吃椿芽
香椿芽  
推薦理由:
我國民間自古就有“食用香椿,不染雜病”的說法,香椿這種草本植物,口感好、味道芳香,而且具有極高的營養價值。在春季經常食用香椿,可升發陽氣,增強人體免疫力。
◎食材檔案
香椿被稱為“樹上蔬菜”,是香椿樹的嫩芽,在許多地方都有分佈,在民間有“房前一棵椿,吃菜春不斷”、“三月八、吃椿芽”等說法。香椿含香椿素等揮發性芳香族有機物,可健脾開胃,增加食欲,而且內含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C、胡蘿蔔素、硫胺素及鐵等營養元素,有助於增強機體免疫功能,並有潤滑肌膚的作用,是春季保健美容的時令食品。
香椿炒雞蛋  
◎覓食地圖穀雨前食用,最為鮮嫩
椿芽分佈于長江南北的廣泛地區,在湖北的襄樊、十堰、神農架、宜昌一帶都十分常見。在三月中下旬,記者推薦前往神農架去品嘗這種食物。椿芽在神農架的採摘時間要比鄰近地區稍晚,一般要到3月底才會有大批椿芽長出。這時候的香椿也是最嫩的,口感和營養價值都是最高的。
在神農架,隨便進入任何一家飯店、農家樂菜館、小攤,甚至裡人的家中,都可以品嘗到香椿做成的美味菜肴。香椿的吃法更是多種多樣,別具地方特色,一般以油炸、爆炒及涼拌居多。香椿炒雞蛋是當地最為普遍的一道菜肴,吃起來雞蛋和香椿的香味兼而有之,讓人回味無窮。軟炸香椿也是很多人的最愛,將椿芽稍醃制後,沾雞蛋麵糊,入油鍋略炸至金黃色,撈出盛起,便可食用。
值得注意的是,香椿雖好,但也不能過量食用。另外,吃香椿最好的時節是穀雨前(今年的穀雨為420),因為穀雨之後長出的香椿不夠鮮嫩,亞硝酸鹽的含量很高,多吃容易致癌。為減少亞硝酸鹽攝入,一定要選擇質地嫩而新鮮的香椿芽,而且一定要用開水焯燙後再進行烹製。
◎攻略
交通:在廣州白雲機場坐飛機前往宜昌,再在市區的長途汽車客運站乘坐前往神農架的班車。也可坐車到興山縣城,再轉乘前往神農架木魚鎮的客運車。
住宿:神農架住宿相當方便,最高檔的是四星級的神農山莊,如今是淡季,標間只需250/晚。而家庭旅館只需不到100元一晚。
蘇州明前馬蘭菜中寶
春天,江南一隅的蘇州煙雨朦朧,正是一年中最有韻味的時候,很適合前往遊歷一番。  
推薦理由:
馬蘭頭是一種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除了清脆可口、味道獨特,它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因此在春天多吃馬蘭頭。
◎食材檔案
馬蘭頭又稱馬郎頭、馬菜、路邊菊、紅梗菜、雞兒菜,它生於路邊、田野、山坡上,在江南一帶十分常見。因摘其嫩莖葉頭,故名馬蘭頭。馬蘭頭含有豐富的無機鹽,每100克中含鈣145毫克、磷69毫克、鉀530毫克,這些都超過了營養豐富的菠菜。馬蘭頭性涼味苦、無毒,具有清熱解毒、涼血止痛、抗菌消炎、利尿消腫的功效。經常吃馬蘭頭,對高血壓、咽喉炎、急性肝炎、扁桃體炎等許多疾病都有好處。
馬蘭菜  
◎覓食地圖煙雨朦朧,馬蘭正嫩
春天來到浙江、江蘇一帶,你會發現無論是酒店餐館,還是尋常百姓家,餐桌上總會有一種野菜———馬蘭頭,這是生長在田間山野裡的一種野菜。不少江浙一帶的人,都有童年時在野外採摘馬蘭頭的經歷。
在這個季節,江南一隅的蘇州煙雨朦朧,正是一年中最有韻味的時候,很適合前往遊歷一番。旅遊的同時,再品嘗一下當地的春季馬蘭頭,才不枉此行。在江南的民間有這樣的說法:“明前馬蘭菜中寶,明後馬蘭羊口草”。意思是清明前的馬蘭鮮嫩清爽,是菜中一寶,適合食用;而清明後的馬蘭則葉老還有一股怪味,不適合食用,只能當作羊的飼草了。如今正值陽春三月,是食用馬蘭頭的好時候。
在蘇州的各大菜館,馬蘭頭用來涼拌、炒食都很美味。涼拌馬蘭頭是最常見的一道涼拌菜,餐館很喜歡把這道菜作為第一道菜,因為其爽口開胃,只需將馬蘭頭、豆腐乾、熟松仁、熟芝麻混合,加入鹽、糖、芝麻油拌勻即可。推薦蘇惠路的北門飯店,在這裡能吃到地道的江浙菜,當然也包括各種做法的馬蘭頭。
◎攻略
交通:從惠州坐車到深圳,在深圳機場乘坐航班飛往上海或南京,再轉乘大巴前往蘇州。
住宿:蘇州各種檔次的星級酒店眾多,推薦虎丘路附近的冠雲大酒店,這家酒店交通方便,房間乾淨,服務不錯,且離各個景點比較近,性價比較高,標間250/晚。
臺山春日蠔肉肥晶晶  
肥嫩的生蠔  
推薦理由:
生蠔雖然一年四季都能吃到,但其最佳食用時節卻是在冬至至清明前的蠔,有“冬至到清明,蠔肉肥晶晶”的俗諺,這時的蠔最肥、最美、最鮮、最嫩。
◎食材檔案
蠔屬貝類,世界上計有100多種,我國沿海產的約有20種。每年冬春是牡蠣收穫季節,這時的生蠔最為肥美。幹蠔肉含蛋白質高達45%-57%,脂肪7%-11%,肝糖19%-38%。此外,還含有多種維生素及牛磺酸和鈣、磷、鐵、鋅等營養成分。鈣含量接近牛奶的1倍,鐵含量為牛奶的21倍,“海底牛奶”的美譽由此而來。廣東不少地方都產蠔,但每個地區產的蠔,肉質都有所不同。臺山的蠔外觀大多是又長又凹,蠔肉顏色微黃。
◎覓食地圖臺山海鮮一條街上最齊全
臺山是廣東省七大產蠔基地之一,在業內人士看來,臺山蠔的品質要優於橫琴蠔和湛江蠔,這是因為臺山的海域附近有南坑水庫與古兜山河流的鹹、淡水交匯,這種獨特水域培育的蠔,味道格外鮮美。在臺山吃蠔,推薦前往都斛鎮圩中心的臺山海鮮一條街。如今正值產蠔季節,海鮮街上各個檔口都擺出了新鮮的臺山蠔。挑選生蠔要看殼的表面。鮮蠔開始生長,它的殼也就開始長出一圈白色新殼,這稱之為“芽”。芽越厚,就證明蠔長得越肥美。活的蠔,口都是緊閉的,有開口的,一碰就馬上又閉上。不會閉口的蠔就是死蠔,千萬不能買。選購好生蠔之後,可以前往附近的餐館就地加工,只需付給餐館一定的加工費,對方就會按照食客要求的做法烹製。
生蠔最原汁原味的做法是堂灼生蠔,用慢火熬粥,粥水滾起即放入生蠔滾二三分鐘,然後再熄火慢慢浸熟,這樣做成的蠔鮮嫩又有韌性,口感很好。而生蠔煲豬腳也是一絕,用豬腳和生蠔一起熬湯,豬腳吸入鮮味,湯底更是融合兩者精華,加上胡椒的微辣,讓人回味無窮。
◎攻略
交通:惠州→廣惠→環城高速→廣佛高速→佛開高速→司前出口轉新台高速→西部沿海高速→臺山→都斛鎮。
住宿:可以住在都斛鎮的富都飄雪溫泉,吃完生蠔再去浸泡一番這裡深海鹹水溫泉水,實乃一大享受。如果想住經濟型酒店,推薦臺山地王廣場的速8連鎖酒店。

只看該作者 沙发  發表于: 2012-03-14
香椿芽吃過,不過有人會不喜歡這味道。生蠔,不是碳燒好吃嗎?想吃~
只看該作者 板凳  發表于: 2012-03-26
快速回復
限100 字節
如果您在寫長編帖子又不馬上發表,建議存為草稿
 
上一個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