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35閱讀
  • 0回復

媒體記者與免費旅遊那些不為人知的事兒[轉] [復制鏈接]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只看樓主 倒序閱讀 使用道具 楼主  發表于: 2012-03-15


 作為一名老編輯老編輯,經常有“不明真相者”期待能來這裡工作,不為別的,只為能免費旅遊,在此,我鄭重聲明:不是所有的旅遊媒體記者、編輯都能免費旅遊,只想免費旅遊的記者不是好驢子。不過為了實現更多人虛無縹緲的理想,我還想願意分析一下記者編輯與免費旅遊那些事兒

  崗位名稱:旅遊記者、編輯
崗位職責:選題策劃、採編、約稿等。
崗位要求:這樣崗位的要求可不低,一般都會要求有相關媒體工作經驗,本科學歷,熟悉旅遊休閒類選題策劃,對行業有一定的瞭解,具有高度的工作熱情和團隊合作精神等等。

  待遇:雖然都是媒體,但報紙、雜誌、網站、電視、廣播等的待遇都不一樣,比較高的應該是廣播電視,整體行業的待遇從幾千到幾萬不等。(別覺得說了跟沒說一樣,同一個公司同一個級別的人待遇還不一樣呢,何況是這麼多行業)。

重點的來了,下面就詳細分析下旅遊記者、編輯們與免費旅遊不得不說的事(分析只是個大概,並不完全代表實際情況,切勿對號入座)。

  第一名:電視
  旅遊欄目大部分都是外景,所以記者、攝像、主持人自然免不了在外出差,好的欄目呢就全球飛,一般的欄目就國內跑,再一般的就只能周邊轉轉了。在外行人眼中,他們免費旅遊,吃香喝辣玩High,不花分文便能享受到我們幾個月工資才能換來的逍遙旅程,真是美差!
  其實世界是公平的,他們也有著苦楚,長期在外出差造就了大批的剩男剩女、即使沒剩下也讓戀愛關係變得很脆弱;為了節目的需要他們有時也要做些本來發誓一輩子不會嘗試的底限,況且目的地都是人家定好的,自己並沒有權利選擇;即使這些都不需要經歷,如果你在家裡睡不上幾天,每天早上睜開眼睛都要判斷自己所在的國家,也挺讓人受不了的。
  如果以上這些都能忍受,那你就期待自己有能力進入電視臺的旅遊欄目工作吧。

  第二名:雜誌、報紙
  主要工作就是策劃選題、撰寫稿件,也會偶爾約達人的稿子,一般的單位都是不坐班的,時間自己安排,到期交稿就行。如果你有足夠多的行業資源,可以接受他們的邀請,免費體驗,包吃包住包玩,回來之後按照客戶要求交稿就行。
  因為報社屬於事業單位(已經在慢慢改制),所以進報社工作的門檻較高;由於旅遊市場的不斷壯大,新的雜誌也不少,所以進雜誌工作相對容易一些。但不管在什麼單位,是否能夠逍遙自在的免費旅遊,並讓領導認可自己的工作,還是要讓你的行業資源。
  
第三名:廣播電臺
  由於電臺只能從語言上來呈現旅遊的感受,所以出差的機會相對電視行業較少,而且如果是直播的節目,一般採用嘉賓聊天的方式,也沒有太多時間出外做採訪。但剩下的這些機會如果放在一個普通人身上,也已經很知足了。
  當然,想去廣播電臺工作也並不容易,你懂的。

  第四名:網站
  網路行銷越來越被重視是毋庸置疑的,但在網站工作要免費旅遊卻並不容易,工作節奏快,任務量大,要按照公司的要求按時上下班,所以旅遊的機會並沒有想像的多。但網路也有別人無法比擬的優勢,可以跟最好的旅遊達人聯絡,通過他們瞭解最新鮮最深刻的旅遊體驗,這個過程中,網路編輯的知識量會得到極為充分的提升。
  網站的工作也更為開放,對專業並沒太大要求,只要你有能力就會得到錄用,但經驗很重要。
快速回復
限100 字節
批量上傳需要先選擇文件,再選擇上傳
 
上一個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