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787閱讀
  • 1回復

紅酒趣事:喜歡喝紅酒的小動物 [復制鏈接]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只看樓主 倒序閱讀 使用道具 楼主  發表于: 2012-03-19

筆尾樹鼩
據國外媒體報導,酒量再好的人也很難做到天天豪飲而不醉。然而,生長于馬來西亞熱帶叢林中的筆尾樹鼩每天以“酒”為食,仍能清醒如初。研究人員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發表文章說,筆尾樹鼩是世界上酒量最好的動物。

“千杯不醉”
成年筆尾樹鼩平均體重47克。研究人員發現,依照體重比例,筆尾樹鼩每天攝入的酒精量相當於成年人每天喝9杯葡萄酒。但筆尾樹鼩卻沒有醉酒現象。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微生物學家馬克•安德列•拉錢斯是研究小組成員之一,他說:“其他動物也會攝入酒精,但不會像筆尾樹鼩一樣長期攝入。
它們一年到頭每天都攝入含酒精食物,這很特別。”
令人驚奇的是,儘管筆尾樹鼩每天“豪飲”,卻從未醉過。研究人員在筆尾樹鼩經常採食的馬來凸果櫚附近用錄影記錄下它們的行動,結果發現,它們平均每晚在馬來凸果櫚上呆138分鐘。
馬來凸果櫚花蕾中的花蜜酒精含量較高。研究小組負責人、德國拜羅伊特大學動物生理學系的弗蘭克•威恩斯說:“我們在距它們僅3米遠的地方觀察,它們沒有明顯的醉酒跡象。”

以“酒”為食
筆尾樹鼩之所以酒量驚人,是因為它們主要以生長在馬來西亞西部叢林中的馬來凸果櫚花蕾中的花蜜為食。這種植物的花蜜酒精含量與普通啤酒相當,可達3.8%,是自然界中酒精含量最高的天然食物之一。
在筆尾樹鼩的棲息地,馬來凸果櫚數量龐大,因此成為它們的主要食物來源。拉錢斯說:“馬來凸果櫚在馬來西亞西部分佈非常廣泛。”他介紹說,馬來凸果櫚的花蕾中有一種酵母菌使花蜜發酵,產生酒精。而且這個發酵的過程全年都在進行,因此這種植物成為筆尾樹鼩穩定的食物來源。
研究人員認為,儘管其他叢林動物也會不同程度地通過吃下馬來凸果櫚的花蕾攝入酒精,但筆尾樹鼩的酒精攝入量最大,且從未表現出酒醉。筆尾樹鼩長期攝入大量酒精,如果包括人在內的其他哺乳動物像它們一樣“豪飲”,恐怕早已斃命。

可供借鑒
筆尾樹鼩是一種低等靈長類動物,也是現存生物中與生長於5500萬年前的靈長類祖先最相近的一種。研究人員認為,因為筆尾樹鼩與人類靈長類祖先有許多相似之處,研究它們對研究人類的飲酒和酗酒行為有借鑒作用。
研究小組發現,筆尾樹鼩不會出現酒醉或宿醉的情況,很可能因為它們體內有一種分解或排除酒精的生物機制,但這種機制目前尚未查明。
此前,人們普遍認為只有人類才經常飲酒。而研究發現,與自身體重相比,筆尾樹鼩的酒量遠大於人類,且已經“飲酒”5500萬年。研究人員希望通過研究筆尾樹鼩,找出人類喜歡飲酒的原因。

只看該作者 沙发  發表于: 2012-03-24
欣赏,谢谢楼主介绍。
中國的攝影走向是:人文紀實攝影。
快速回復
限100 字節
批量上傳需要先選擇文件,再選擇上傳
 
上一個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