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493閱讀
  • 0回復

神秘的湘西(轉自『中國旅遊』交流空間) [復制鏈接]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只看樓主 倒序閱讀 使用道具 楼主  發表于: 2012-03-21
      
                                

       早春二月,走了一趟湖南長沙、張家界、鳳凰、芙蓉鎮。湖南簡稱「湘」,這裡有名震中外的張家界武陵源國家森林公園;省會長沙是南方重要的都城,四大書院中的岳麓書院位於岳麓下,管轄縣更包括全國禮花之鄉瀏陽。
       自張家界經吉首到鳳凰古城,流傳了好些有歷史記載的民俗風情,其中以湘西趕屍最為人所熟悉。過往族人出外謀生或征戰,遇有客死異鄉,不幸身故者都望能還鄉安葬。惜路途遙遠,山路崎嶇,不便運送屍首。巫師遂施展特異巫術,帶領死者「走」回家。據年長者憶述,少年時曾偷覷巫師作法引領先人一步一步地跳動,跨越山嶺,夜行日宿,村人得知有「隊伍」經過都不敢探頭張望。而巫師也是那種長相兇狠而又健壯的大漢,遇有跳不過的「隊員」,他便要揹其經過,因而不是人人皆能勝任巫師一職。趕屍至今已失傳,但留下來的種種點滴,相信是有其真確性的。(陳芳啟)
       這讓我想起港产片里的赶尸——鬼片:月色下的深山,小村,陰森的音樂,詭異的趕屍隊伍~~。林正英系列,看過的童鞋有木有?
快速回復
限100 字節
批量上傳需要先選擇文件,再選擇上傳
 
上一個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