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708閱讀
  • 4回復

挑逗世界味蕾的臺灣十大名小吃 [復制鏈接]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只看樓主 倒序閱讀 使用道具 楼主  發表于: 2012-03-27
— 本帖被 weimengpei 設置為精華(2012-03-27) —
臺灣小吃聞名世界,散落在民間的小吃成千上萬,“十大小吃”是一種傳統的稱法,因為它們最能體現臺灣飲食的特點。
臺灣彙聚著來自中國各地的人們,他們帶來家鄉的飲食,與當地食物和烹調相結合後,發展出獨特的小吃料理。如刈包源自福州當地的虎咬豬,台南擔仔面是福州漳州口味,臭豆腐則源自湖南。另外,臺灣飲食還深受西方影響,珍珠奶茶就是西方飲食和中華飲食的結合體。

蚵仔煎
人氣指數:☆☆☆☆☆
典故鄭成功攻打臺灣,在缺糧的情況下,士兵就地取材,以蚵仔、番薯粉混合煎成餅做糧食,後流傳為著名小吃。
風味首要條件是採用新鮮蚵仔,台南安平、嘉義東石、屏東東港的最好。其次是要純番薯粉。雞蛋的選用也很講究,一般用土雞蛋。冬天搭配檾篙,夏天搭配小白菜,用豬油煎,口味甜中帶鹹、鹹中帶辣。

米湯粉
人氣指數:☆☆☆☆
典故與臺灣盛產大米有關,以米磨成粉後製成。手藝傳自福建。
風味熱呼呼的湯汁,咕嚕咕嚕入喉而下的滑潤米粉,造就了它樸實清爽、不造作的鮮甜滋味。浸泡在粗粗短短的米粉裡的材料,是豬內臟和小菜。

生煎包
人氣指數:☆☆☆☆
典故源自上海灌湯包,經小攤、夜市發展為具有臺灣風味的小吃。
風味一般分兩種口味。鮮肉口味大多以豬後腿肉拌高麗菜做成餡;另一種為純粹的蔬菜口味,以高麗菜和韭菜做餡,以粉絲輔助。包身鬆軟,吃時有鮮汁流出。

肉圓
人氣指數:☆☆☆☆
典故臺灣廟會特製的貢品。
風味外皮以番薯粉製成,餡料則以瘦肉、香菇、筍角為主,以甜、辣醬做蘸汁。分油炸和清蒸兩種。油炸氣味芬芳,清蒸口感清爽。

魷魚羹
人氣指數:☆☆☆☆
典故源自福建,“善制海鮮,每每羹湯”,後傳入臺灣。
風味所用魷魚,系將生魷經太陽曝曬或烘乾去掉水分製成。湯底用大滑湯,配料有醋、蒜泥、辣椒醬。具有咸、甜、芬芳三重滋味。

刈包
人氣指數:☆☆☆☆
典故源自福州,經演變成著名小吃。
風味吃法像漢堡。在饅頭皮上夾肉料、酸菜、香菜、花生粉、甜辣醬或海醬進食。

擔仔面
人氣指數:☆☆☆☆☆
典故早期由老闆挑著碗筷與鍋子到處叫賣,半蹲式地坐在小凳上吃面,成了擔仔面的早期印象。
風味其做法是先以熱水燙碗,然後在碗裡裝少許煲熱的面,加上肉臊、鮮蝦,淋上蝦膏湯,佐以黑醋、胡椒、香菜、蔬菜,新鮮迷人,滋味芳香。

臭豆腐
人氣指數:☆☆☆☆
典故由大陸傳入臺灣,經改良,形成炸臭豆腐和麻辣臭豆腐兩種風味。
風味炸臭豆腐炸至外皮金黃酥脆,淋上醬油、蒜泥、香油及辣椒醬,配泡菜吃;麻辣臭豆腐是將臭豆腐搭配鴨血、大腸、麻辣醬等配料,然後丟入大骨湯裡燒煮,起鍋後加上青蔥、香菜、酸菜、泡菜進食。

大腸麵線
人氣指數:☆☆☆☆☆
典故源自臺灣早期農業社會,是當時的主婦煮給農耕者的麵食。為了便利多人享受,通常煮成一大鍋,並丟入蚵仔以增加營養,後流傳到各地,人們加入了大腸、肉羹等材料。
風味無論是黃麵線或紅麵線,烹調大腸麵線都以手工製作最能凸現美味,因手工獨有的揉、拉、搓、甩等過程,使面煮起來不易爛、入味、有咬勁。另外,頭湯也是構成美味的重要一環,頭湯用豬大骨湯,材料可加入蚵仔、大腸、小貢丸、竹筍、酸菜等。

珍珠奶茶
人氣指數:☆☆☆☆☆+
典故追溯它的起源,首先從泡紅茶說起。臺灣“春水堂”的甘侯將熱茶冷飲化,1983年創出泡沫紅茶。5年後,“春水堂”的同仁突發奇想,將地方小吃“圓粉”加入紅茶,將其命名為“珍珠奶茶”。
風味同時具有飲料和點心的功能。茶葉的選用十分重要,須用品質穩定的茶葉。茶、奶的濃度比以46為最佳。粉圓要略韌,其次水質、糖、冰塊的比例也會影響到茶的風味。

只看該作者 沙发  發表于: 2012-03-27
貌似每個都很好吃
只看該作者 板凳  發表于: 2012-03-27
回 dandan 的帖子
dandan:貌似每個都很好吃 (2012-03-27 14:28) 

是啊,有机会每个都要尝试
只看該作者 地板  發表于: 2012-03-28
好饿啊
只看該作者 4楼 發表于: 2012-03-28
饞人啦。早前有看吳宗憲主持的“食字街頭”,知道台灣美食不少。
快速回復
限100 字節
批量上傳需要先選擇文件,再選擇上傳
 
上一個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