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596閱讀
  • 0回復

【日本 Kyoto 京都】一休哥~ 金閣寺 [復制鏈接]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只看樓主 倒序閱讀 使用道具 楼主  發表于: 2012-03-30
       現在回想起來,第一次知道“金閣寺”居然是上初中的時候看的動畫片“聰明的一休”,記得有一集旁白專門介紹了金閣寺,印象很深,看來經典動畫片的教育力量不可小覷。
      金閣寺正式名稱其實是“鹿苑寺”,因為寺中主要建築“金閣”外麵包有金箔,故又名金閣寺。整個寺廟面積不大,但是有了一個占整個寺院一半大的湖面——“鏡湖池”,讓人覺得這個寺廟不一般,如果是碧日藍天下,那金碧輝煌的金閣寺的確讓人眼前一亮。
其實像我這樣的專業人士對日本各個時期的建築特點也不是很清楚,借助網路,此金閣特點如下:“一層是延續
了當初藤原時代樣貌的“法水院”(屬寢殿造風格,也就是平安時代的貴族建築風),二層鐮倉時期的“潮音洞”(一種武家造,意指武士建築風格),三層則為中國(唐朝)風格的“究竟頂”(屬禪宗佛殿建築)。”
總平面圖,可以看出寺,水,環境之間的關係。
門票很有特點。
寺外的門,和路的對位關係感覺挺好,這樣走過去可以欣賞到坡屋頂之美。
本的古建築多少都帶著些唐風的勁骨。
很有細部的懸魚。
如果是夕陽西下的光,感覺會更美。
我們所看到的金閣舍利殿是昭和30年(1955年)時依照原樣重新修復建造的,昭和62年(1987年)全殿外壁的金箔裝飾皆全面換新,成為目前的狀態。
頂上有只金鳳凰。
在昭和25年(1950年)時,舍利殿因為一名21歲的見習僧人林承賢放火自焚而完全燒毀,三島由紀夫的同名小說《金閣寺》就是以此事為背景寫的。
這裡的工藝品少不了“一休哥”。
香爐的造型也很棒。想想為什麼我們國家的風景名勝賣的那些旅遊紀念品就那麼沒有藝術感呢。
插播廣告,京都妹子。京都是日本一座擁有悠久歷史的城市,於794年起被定為日本的首都,當時名為“平安京”,模仿中國唐朝的首都長安而建,從9世紀到12世紀中期,達到了權力與榮耀的頂峰。
快速回復
限100 字節
如果您在寫長編帖子又不馬上發表,建議存為草稿
 
上一個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