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807閱讀
  • 1回復

戶外徒步如何預防迷路 [復制鏈接]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只看樓主 倒序閱讀 使用道具 楼主  發表于: 2012-04-09
       一般來說,參加戶外運動迷路主要是因為不能確定自己所處的位置,包括自然的或其他的,也就是通常所說的方向感缺失。由於缺乏觀察力和較系統的離開與返回預定基地的知識,出遊時只是把一個特殊點記在心上,這些往往是造成迷路的主要原因。
       在野外除非選擇了固定的目標作為嚮導,否則,就會造成迷路,這是因為彎曲的道路、茂密的森林、遙遠的距離會遮住目的地。為此,必須隨時隨地觀察周圍的地形,以確定方向。在你離開自己的帳篷、汽車、獨木橋、小船等物之前,要仔細觀察周圍地形,盡可能遠地目測一下這一地區,確定左右各種固定的目標嚮導,如峰、絕壁、寺廟、大樹等。
       出發前一定要對你營地周圍那些突出的目標有個清楚的記憶,以便在你返回時,能用這些目標做嚮導。
       當準備離開一條道路、一條小溪、一條小徑、一條河流、一個山峰或一座寺廟時,一定要記住是從哪一邊離開的,把這些作為基本路線。記住來時與返回時你經過了多少溪流,旅途經過了多少山峰,多少叉道。將自己走過的路畫出一個線路圖。
       如果發現自己是處於一個陌生的地域,並難以找到返回自己營地的道路,此時千萬不要驚慌,請坐下來,放鬆一下。做做深呼吸,抽一支煙,嚼塊口香糖,仔細回憶一下經過的房屋、溪流或其他地理特徵,以追尋自己曾經走過的路線。靜靜地坐上幾分鐘。
       當發現難以確定自己的方位時,一般情況下並未走多遠,不會找不到路。千萬不要繼續盲目前進,在森林中亂竄亂鑽,使自己的處境更加糟糕,甚至完全走出了搜尋地區的範圍。此時,如果有地圖的話,先查一查圖例,看看每個符號代表什麼,並且找出自己立足處大概在地圖上的大概位置。看看周圍有沒有與地理標識相符的地理地貌特徵。根據地圖上的比例尺,用小尺子計算自己與目標物的距離。如果沒有紙筆,可用手指粗略測算距離,一般來說,成人的食指從指尖到第一個關節約長二點五釐米。
       轉動地圖,使圖上標誌與它所代表的地理特徵在同一方向,然後按圖選取某個方向走到大路或有人煙的地方。從地圖上看清楚前行的路線上有沒有障礙,例如懸崖、寬闊的河流等。如果有,應另覓一條路線繞過去。
       如果沒有地圖。應觀察周圍環境,如看見道路或必會有與路相接的東西,例如房屋、電線等,應朝它走去。公路一定會有人走,輸電線和電話線的正路有人定期巡查,你不用等很久就會遇到人,他們會幫你找到該走的路。如果能從四周的地理特徵約略推斷自己身在何處,就走向最接近的道路、小徑、鐵路、河流等。記住!與前進路線垂直的道路、河流等目標是最佳選擇,因為就算前進時稍微偏離了原定路線也能找到。邊前行邊留意路旁景物,估計出自己走了多遠。
       如果遇到雨天迷路,更不要慌張,可以找個避雨的地方,在原地等待雨過天晴,如沒有雨具和足夠的食物裝備,千萬不可留在原地,應迅速離開(在荒郊野外生病是十分危險的)。
       出發時一定要認真察看地圖,看有沒有危險地帶。例如,密集的等高線表示陡峭的山崖,應該繞道而行。溪澗流向顯示下山的路線,但不要貼近溪澗而行,因為山上流水浸蝕河道的力量很強,河岸都非常陡峭。所以,應該循水聲沿溪流下山。下山時留意有沒有農舍或其它可避風雨的地方,小徑附近通常都可以找到藏身之所。千萬!千萬別走近長著淺綠、穗狀草叢的窪地,那裡很可能是沼澤。
       在野外,夜間盡可能不要行走。一定要走可借著如有月光,查看到四周環境,應該設法走向公路或農舍。如果身處漆黑的山野中,看不清四周環境,千萬不要繼續行走,應該儘快找個藏身之處,例如牆垣或岩石背風的一面。
       如果在雪地迷路是很危險的,因為雪反射的白光與天空的顏色一樣時,地形變得模糊不清;地平線、高度、深度和陰影完全隱去。爬山運動員和探險家稱這種現象為“乳白天空”。
       此時,最好停下來,等待乳白天空消失。如等待時有暴風雨來臨,應挖空雪堆做個坑,或擴大樹根部分的雪坑,然後躲進去。儘量多穿幾層衣服,若最外層衣服有鈕扣或拉鍊,先扣好、拉上,然後套在上身。在衣服內交叉雙臂,手掌夾於腋下,以保溫暖。
如必須繼續前行,可利用地圖和指南針尋找方向。一邊走一邊向前扔雪球,留意雪球落在什麼地方和怎樣滾動,以探測斜坡的斜向。如果雪球一去無蹤,前面就可能是懸崖。
       濃霧中迷路是相當可怕的,即使再精明的人也怕遇上大霧。霧天出行必須要隨時使用地圖,並轉至與指南針同向,確定方向後才可繼續前進。
根據指南針所指,朝自己要走的方向選定一個容易辨認的目標,例如岩石、喬木、蕨葉等。向目標走過去,再循指南針尋找前面的另一個目標。連續使用這個方法,直至脫離霧鎖。
       總之,野外迷路,一定要回到原來的出發地,重新確認方向。如果在山去,即使你已經下到穀底,而且已經很累,也要咬牙爬上去。不要偷懶,也不要心存僥倖去試別的路,如果那樣很有可能要付出昂貴的代價。如果已經找不到原來的出發地了,爭取找到一條小溪,順著溪流走。一般情況下溪流遲早會把你引出去。遇到瀑布也要想辦法繞過瀑布繼續沿著溪流前進。如果山裡沒有溪流,你應該做的,仍然是想辦法登上一座較高的山崗。根據太陽或遠方的參照物(如村莊、水庫、公路)辨別好大致的方向和方位,在這個方向上選定一個距離合適、也容易辨認的目標山崗,向目標山崗前進。
如果是多人在山野中旅行,可以把人員分成兩組或兩組以上。一組留在原地山頂,另一組人則下山,向另一選好方向的山崗前進。下山的人要時常回頭,徵詢山頂留守者對自己前進方向的意見。若偏離了正確方向,山頂的人要用聲音或手勢提醒他們糾正錯誤。當下山者登上另一個山崗時,他們再指揮原來留守山頂的人下山前進。這樣,用“接力指揮”的方式交叉前進,就不會在山谷裡原地打轉了。如果登山者只有一個人,那麼唯一可做的,就是辨別好方位下山,要不斷抬頭看著自己原來選定好的目標山崗前進。千萬!千萬牢記!沉著冷靜地去想辦法,就一定會走出大山,最終脫離險境!
只看該作者 沙发  發表于: 2012-05-10
嗯,很實用。迷路了要冷靜,盡可能回到出發地點。
快速回復
限100 字節
如果您提交過一次失敗了,可以用”恢復數據”來恢復帖子內容
 
上一個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