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47閱讀
  • 0回復

[台灣]腳部經常痠麻恐是靜脈曲張,嚴重可形成血栓增猝死機率 [復制鏈接]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只看樓主 倒序閱讀 使用道具 楼主  發表于: 2022-09-15

說到靜脈曲張,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可能是浮在腿部的蜿蜒青筋,或是痔瘡;雖然症狀惱人,但也不是什麼大病。錯了!靜脈曲張是可能致人於死的。
敏盛綜合醫院研究副院長江坤俊指出,靜脈曲張的發展是漸進的,一開始只會出現像蜘蛛網一樣的外觀,接著是血管微微浮起,當血管浮起的情況越來越嚴重的時候,因為血液長久滯留在靜脈曲張的患部,會造成一些發炎的物質,可能會引起患部周圍的血管炎,嚴重的話甚至會導致蜂窩性組織炎。除此之外,靜脈曲張裡滯留的血液還可能形成血栓,若血栓流到肺部就會造成肺動脈栓塞,這是會致命的。
江坤俊醫師說,靜脈曲張真的是很常見的問題,那為什麼大家都講靜脈曲張,卻從來沒有人講動脈曲張呢?他解釋,因為動脈血管壁外層有一層肌肉,可以擠壓血管讓血液順利地往前流,所以不會有血液滯留的問題;但靜脈的血管壁外面是沒有肌肉的,靜脈血管要把血液往前擠壓要靠兩個東西,一個是血管裡的瓣膜,它使血液只能往前流,不能往回流;另外一個要靠血管周遭的肌肉,以小腿靜脈而言,就是靠小腿的肌肉收縮來把血液往前擠壓,流回心臟。
由此可見,哪三種人會靜脈曲張?一個是瓣膜壞掉的人, 一個是小腿肌肉不夠力的人,第三是讓血管血液太多的人,也就是長期久坐或久站的人。


靜脈曲張早期不易發覺,腳容易痠也是徵兆


靜脈血管浮出是很典型的徵兆,但不是每個人的靜脈曲張都那麼明顯,事實上,很多人都不曉得自己有靜脈曲張,江坤俊醫師教大家如何做自我檢測。
站立不動5分鐘,觀察腳部有沒有靜脈浮出來。有一些輕微的靜脈曲張表面是看不出來的,但如果站立5分鐘,讓血液積在腿部,這時如果靜脈鼓起來就代表自己有靜脈曲張。
腳部時常腫脹。有些人雖然血管還沒有鼓脹的徵兆,可是腳部的血液已經有積留的情形,因而會有腳部腫脹的情形。
腳時常抽筋。靜脈曲張會造成腳部血液循環不良,血液循環不良就容易抽筋。

腳部肌肉的痠痛。這種徵兆很容易誤診,江坤俊醫師舉例,曾有一位病人以為靜脈曲張造成的腳部痠痛是骨刺造成的,但復健了兩年都沒有解決腳部痠痛的問題,後來終於確診為靜脈曲張,經過治療才解決了腳部的不適。
快速回復
限100 字節
如果您提交過一次失敗了,可以用”恢復數據”來恢復帖子內容
 
上一個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