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36閱讀
  • 1回復

[轉]90後300元周遊全國 吃個粽子想半天 [復制鏈接]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只看樓主 倒序閱讀 使用道具 楼主  發表于: 2012-08-16




690後男孩,每人懷揣300元,在24天時間裏完成了一次周遊全國的畢業旅行。13日下午6時許,一行 人終於到達目的地北京。一路走來,他們途經50餘座大大小小的城市,行程達到4000多公裏。14日,記者電話採訪活動策劃人之一———廣東技術師範學院 天河學院2010級吳惠峰,傾聽了一場與青春有關的“瘋狂”之旅。


  “再不瘋狂就老了”
  參與此次“搭車遊中國”的690後大男孩分別來自深圳和惠州,他們曾經是高中室友,感情非常好。面對即將到來的實習與就業,男孩們希望能在大 學的最後時刻來一次瘋狂的畢業聚會。當吳惠峰和另一位策劃人———深職院人力資源管理專業10級學生鄒嘉宏提出“搭車遊中國”的計劃後,其他四人紛紛響 應。
  吳惠峰告訴記者,家人對他們的旅行計劃有不同的意見,“有的挺支援的,有的就覺得我們想法幼稚,幾個小屁孩兒拿300塊錢能走多遠,也有擔心我 們安全的。”網上更是有不少網友對于他們的計劃發出懷疑與嘲笑的言論。面對這些,吳惠峰表示“再不瘋狂就老了”,他們一一說服父母,整理好行囊,毅然踏上 了前行的旅程。
  按照原定計劃,721日,一行6人兵分三路,從深圳出發,沿途搭載便車,在停靠城市打零工賺取生活費,穿行廣東、湖南、湖北、江蘇東等省,一路北上,終於在813日成功“會師”北京。


  吃個粽子想半天
  “路上遇到太多的艱難與困苦,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挺恐怖的,”吳惠峰向記者表示,由於經費有限,他們一路上過得很節省,甚至會為了買一個6塊錢 的粽子思前想後半小時。一路上,隊友們吃得最好的一頓,是在合肥中途“會師”後,大家跟老闆娘軟磨硬泡,每人花20元下了一頓館子。
  至於睡覺的地方,“沙發客算是最好最舒服的了”,很多時候,隊友們都只能在蚊蟲滿天飛的服務區坐上幾個小時,“一直處於半睡半醒的狀態,因為要時不時去發車點找順路的便車搭”。
  吳惠峰說,他們搭的便車很多時候只是路過一個城市而不進去,這讓他們經常要在高速路上下車,然後淩晨徒步走到目的地。在嶽陽,一位好心的司機不 慎將吳惠峰和他的同伴載過了頭,兩人只能在狂風暴雨中往回走了半個多小時才到達服務區。最可怕的一次,他們淩晨2點搭載的一輛運送南瓜的大卡車,由於司機 疲勞駕駛,差點衝進高速公路中央還未清理的事故現場。
  除了吃、住和行,隊友們還要不斷打零工掙路費和生活費。在這二十多天裏,他們當過服務員、搬運工、資訊採集員、傳單派發員,甚至差點被騙去做公關先生。一位同伴在長沙做物流園搬運工時,還不慎被貨物砸傷右腿,血流不止。
  整個旅途中,隊友們覺得最難的是要學會“厚臉皮”。他們搭順風車時,沒少受到司機的白眼和奚落,有的隊友一度想過放棄。


回首義助就想哭
  雖然吃了不少苦頭,但是回顧走過的旅途,吳惠峰感嘆“還是正能量多”。一路上,隊友們得到很多熱心人士的無私幫助,甚至有司機在得知與他們不順路後,還專門下車表示遺憾和歉意,這讓他們“越走越有信心”。
  在合肥做了一天調查訪問員後,一位主管得知吳惠峰等人的旅行計劃,在公司規定工資月結的情況下,從自己口袋裏掏錢墊付他們的工錢。對此,吳惠峰在自己的微博中寫道:“是你讓我再次看到了人性的光輝。我很少哭,但知道你用自己的錢墊給我工資的那刻時,轉身,眼角濕潤。”
  在上海,一位戶主非常慷慨地把自己房子的鑰匙交給吳惠峰和他的同伴,讓他們暫住,並可以隨便使用屋內的任何物品,前提條件只是要求他們幫忙打掃衛生。
  在連雲港,吳惠峰等人 "搭車遊中國" 的事跡經當地電視台報道後,當地公交公司安排的司機將他們送到京滬高速口,並幫他們攔車,讓他們又感動了一把。
  吳惠峰表示,在北京停留3天後,4名隊友會啟程返回惠州,但他和鄒嘉宏還會繼續往前走,下一站是內蒙古。他們計劃在21日至25日左右回家,之後會將沿途拍攝的照片和自己的經驗、心得整理成一份攻略,以此激勵更多人熱愛這種旅行方式。
只看該作者 沙发  發表于: 2012-08-21
好棒呀!不過,還是要注意安全,出發前要有多學習安全自救的方法。
快速回復
限100 字節
批量上傳需要先選擇文件,再選擇上傳
 
上一個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