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92閱讀
  • 2回復

越南行Never try never know,看风景就知道它美丽! [復制鏈接]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只看樓主 倒序閱讀 使用道具 楼主  發表于: 2012-11-20
— 本帖被 藍毛兔 從 內地旅遊 移動到本區(2012-11-21) —
  越南的风光是你想不到的美,不要以为贫乏的国度就没有美丽的景色。

  Never try never know――2012越南小记



  一、题解

  不是我拽洋,题目用的英文,是一个顺化的摩的司机对我说的,给我很大的触动。当时因为不幸赶上越南的春运,开放行程的巴士没有座位,我继被迫滞留河内两天后,又一次被困在顺化,真是心急如焚。为了能够完成行程,我动了放弃开放行程巴士票,打摩的去会安的念头。一是等于花钱买时间,二是从顺化到会安的路线,被LP评为越南最美的路段,值得一试。于是我在顺化街头边游荡边不时和摩的司机接触,打探行情。但是大部分摩的司机的英文实在不咋的,没法沟通这么遥远的路线。最后碰到了Ben。



  Ben的英文相对来说很不错,虽然后来发现他只会说不会写,但偶尔会说出一些我不懂的词句。我和他聊了很久,询价砍价,一直没有敲定。其实是我还没有拿定主意。价格小贵是一方面,还有就是安全上有些顾虑,毕竟摩托车不是安全性高的交通工具。Ben已经向我出示了很多之前游客包他的车,途中所拍美景的照片,反复劝说我之际,突然冒出了这句“never try never know”,一下击中了我。虽然我立即回嘴,说I can try, but who pay fault? 但这只是我的杠头本性在作祟,其实我已经决定了,我当然要去尝试,也当然会为自己的决定埋单。

  之后,这句话就成了我此行的座右铭,每当我犹豫,拿不定主意时,都会用这句话劝慰自己,尝试新鲜(起码对我来说是新鲜的)事物。



  二、春运



  当我从东兴口岸一出境,立即从中国的春运狂潮翻入越南春运的狂潮中。口岸处大批大批的旅行团,把原本攻略里说的冷冷清清的边检大厅,挤得人声鼎沸,水泄不通。不过有坏处就有好处,不知这情况令越方官员的心情是好,还是不好,反正他索要30元,我掰扯了两句,他就笑呵呵的让我过去了,没要钱。进入越南,芒街的车站也是因为过节,车少,价抬得很高,反正比攻略贵了两倍多。到下龙白菜的路上又被转卖,语言又不通,当时的心情还是相当紧张的。好在越南人民还是善良朴实的多,凭我个人的感觉,就是在开放行程巴士停靠站点的摩的司机比较黑,要价不实,其他的越南劳动人民,是相当友善的。



  到河内更体会到了春运的厉害。班车的票价呈几倍增长,开放行程的票价也涨了近一倍,而且不提前预定肯定没有座位,我就是为了赶时间,想当天走,结果来来回回打了40元的摩的,也没有走成。最后还是预定了开放行程的巴士,在河内滞留了两天,才去的顺化。



  从顺化到会安,开放行程没有位置,打的摩托。为了避免再没有位置而被迫滞留,在顺化时就预定了会安到芽庄的座位,还以为自己很聪明。结果到会安后,去确认座位时,被告知只有在当地才可以预定,别的地方预定的都无效。不对啊,所有攻略上都说的是,只要提前打电话预定就可以,预定好后也不用再确认了。怎么现在都不行了呢?估计还是春运造成的。我也没心情追究原因了,只好肯求预定点的负责人,好说歹说,总算同意我按时走,不过没有辅位,要睡地板。千恩成谢,地板也行啊,现在是只要能走就行。



  回到南宁,火车站旁的破旅馆,比我初一晚入住时贵了10元。还是因为春运!



  三、天气



  按说应该是越南的旱季,可是从下龙湾起,一直到芽庄的第一天,全是阴雨天,其中在顺化时太阳隐约出现不足半小时。导致照片拍出来几乎没法看。有时眼睛勉强能分辨出的海天,到了照片上就是一片模糊,是怎样的一番遗憾了得?烟波浩渺?自欺欺人罢了。

  有人说过,越南方的风景,会越美丽,这一路走来,从广东的丹霞山,一直到越南,我的感受就是水造就了风景。



  四、主要经验

  口岸换钱要少换,很不值。我在口岸1:3000,换了400元人民币,多了。河内汇率最高,越往南越低。在河内,可以找店家带你去换钱。我是最后回河内采购时,才发现的。当时我在一家工艺品店挑好了东西,然后请她们告诉我换钱的地方,我自己去,但没找到,后来店员带我去的,1:3300,是我所知道的最高汇率了,可惜要走了,没有花钱的地方了,只换了一点点。店名在最后的硬文广告时会公布。



  不要在边境买电话卡,如果要在越南向南走的话。我是因为第一次一个人出国,家里人很不放心,一再叮嘱我过境就买卡,给家里打电话。于是在下龙白菜就买了张virttel。店主小伙子很好,可惜我俩的英文都不够用,所以还是误会了。他卖给我的是边境卡,只在边境地区可以使用,出了下龙就没信号了。后来我才意识到,这卡可能是针对只在边境活动的人们的,包括只到下龙湾中国的旅游团。所以我只好到河内后又重新买了一张卡。



  不要相信开放行程巴士停靠站点上,蹲守揽客的摩的司机,他们往往多说路程,要价高得离谱。但是他们也就是嘴上坏些,如果你扭头走人,他们也并不纠缠。如果你在北京这样的大都市生活,那么在越南(除西贡外,西贡我没有停留,没有概念)的任何城市游览,都可以徒步,很小。



  会安和美奈要预留充足的时间。会安可以做衣服和鞋子,一般当天下订单,第二天可以取。我帮朋友做了个手包,感觉手工很糙,料想和时间紧张有很大关系。如果还想货比三家,就更要花费很多时间了。我当时因为价格没有谈拢,没做成鞋子,第二天就后悔了,可是也没有时间再做了。美奈很适合小住,不光景色绝美,还有很多可玩的东西。我想学帆板,只要三个小时就可学会,但是需要预定。初学风筝冲浪要三天时间。所以我什么都没玩成。



  不要相信当地人,尤其是摩的司机的英文,他们可能并没有理解你的意思。我就是打了一辆摩托,司机是几个揽客的人里边英文最好的。我要去的汽车站,可是他却把我送到了火车站。而且我在站外面也没看出是火车站,等付完钱,进到里边要买票时,才被不意间看到的火车惊呆。所以涉及到的地点、时间、价格要反复确认,能落在纸上最好。



  保持适当的理智,对危险保持一定的预判。我最后在美奈时,由于之前一直比较顺利,以致过于自信,有些忘乎所以,因此被一个大浪如醍醐灌顶,险些被拍死在沙滩上。我倒过气来,抖一抖,晒一晒,也就干了。可我的相机就没我这么皮实了,至今它还躺在佳能的快修中心里抢救呢。

  这里是给想要去越南的朋友们提示的一些内容,希望能对大家有一些帮助。
只看該作者 沙发  發表于: 2012-11-20
一個人出國旅行不容易啊!
梦想是带着画板去旅行,在阳光下,在风中,在植物的气息里无所顾忌地画画……
只看該作者 板凳  發表于: 2012-11-22
独自一人外出旅游,时刻要保持警醒的头脑,还要反应灵敏。不容易啊,感觉是个技术活。楼主辛苦了,给我们这么多的提示、经验。
快速回復
限100 字節
如果您在寫長編帖子又不馬上發表,建議存為草稿
 
上一個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