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87閱讀
  • 2回復

下降頭是心情的影響下 [復制鏈接]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只看樓主 倒序閱讀 使用道具 楼主  發表于: 2013-08-29
心情能左右身體免疫功能,醫生懷疑患者得“絕症”時應格外小心溝通。患者的恐慌可被藥丸的顏色、醫生的製服和所說的話、病房的樣式觸發。
[size=1px]被拉長的記憶痕跡
“下降頭”是流傳於東南亞民間的邪術,據說對一個人實施“降頭術”可達到製服或者殺害的目的。這是迷信的無稽之談,但在醫療中經常出現類似“降頭”的現象︰醫生告訴患者得了絕症,最多只能再活幾年或者幾個月,患者如受五雷轟頂,病情急轉直下,大多“按期”病逝──詭異的是,少數人死後才證實醫生診斷錯誤,死因無法用“絕症”來解釋。醫生的“降頭”其實是“反安慰劑效應”的表現,人體的“神經─內分泌─免疫調節網路”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反安慰劑效應︰假治療產生的不良回應
[size=1px]精彩人生是堅強的一種
你也許聽說過“安慰劑效應”,指的是在醫學臨床試驗中,人們以為自己服用了具有某種療效的新藥,或者接受了某種治療手術,之後產生了療效回應,但其實那些“治療”都是假的,例如藥丸只不過是沒有活性藥物成分的糖丸,卻產生了從18%~80%不等的有效率。美國身心醫學專家莉莎瑞金博士指出,安慰劑效應不僅僅是“心理作用”,實際上你的身體的確發生了變化︰血壓下降了,支氣管擴張了,消化道潰瘍愈合了,皮膚上的疣子消失了,甚至連禿頂的人都有頭髮長出來了。

在一個實驗中,34名大學生被告知有一股電流穿過了他們的頭部,儘管那是子虛烏有的,但2/3以上的學生感到頭痛。類似的還有人們對手機電磁輻射的恐慌,這類非電離輻射對人體的危害性微乎其微,但接受了輻射的人可出現心率和血壓的波動,無法用輻射劑量解釋,似乎是恐慌誘發的心理作用。

在另一個實驗中,科學家讓哮喘患者吸入霧化的鹽水,說是會引起過敏的“刺激性化學噴霧劑”,結果近一半的患者出現呼吸困難,有的人還出現了典型的哮喘發作。科學家隨即又用同樣的霧化鹽水給患者吸,說是治療哮喘的“支氣管擴張劑”,他們竟然立刻恢復了正常。
[size=1px]混沌的日子丟失風采
日本科學家讓57名曾經對漆樹過敏的男生用布遮住雙眼,然後用漆樹葉掃過他們的一條手臂,說那是栗樹葉;又用栗樹葉掃他們的另一條手臂,說那是漆樹葉。幾分鐘後,很多人的手臂發生了過敏回應︰發紅、瘙痒、長疙瘩,然而過敏的手臂僅接觸了不致敏的栗樹葉,而接觸了致敏的漆樹葉的手臂反而沒事。

醫生的“降頭”︰心情能左右身體免疫功能

被“下降頭”的人如果知道自己受到了詛咒,並且對自己命運深信不疑,就真的有可能被嚇死。這些事情如果能排除下毒暗殺等原素,就可以用“反安慰劑效應”解釋。瑞金稱,這種現象不僅出現下原始部落和迷信的民間,也可以發生在現代化的醫院中。
[size=1px]令人茫然的色彩
如果醫生說你罹患了“不治之症”,5年生存率僅為5%,你只剩下幾年或者幾個月的陽壽,這位醫生就相當於對你下了“降頭”詛咒。醫生不是故意要害你,只是不知道這樣說的後果很嚴重,認為你有權知道真相,讓你不再心存幻想,必要時還可以安排好生前身後事。但是,他們的話令你在意識與無意識的層面都認為自己這次是好不了了,這種消極的信念變成了一個自我實現的預言──如果你相信你好不了,那麼你就好不了。

醫學文獻中不乏這樣的例子︰如果患者被誤診,被醫生錯誤地告知“只能再活幾個月”,果然在幾個月內死去,而尸檢結果顯示這種過早的死亡無法用誤診的疾病來解釋。有人調查了準備接受手術的患者,一些人認為自己“死定了”,另一些人只是對死亡過分擔心,結果手術後前者幾乎都死了。在著名的弗明漢心臟病研究中,一些自以為容易得心臟病的女性比不相信自己會得心臟病的女性死亡率高4倍──她們的飲食、血壓、膽固醇、家族遺傳史等心臟病危險原素基本相當,只不過是前者相信了某種信念。

暨南大學醫學院附屬腦科醫院心理科首席專家郭沈昌教授稱,醫生懷疑患者得了絕症時說話要非常小心,一般只跟家屬溝通,否則可加速患者的死亡──他們容易出現焦慮和抑郁,會吃不下飯、睡不著覺。精神緊張可透過人體神經─內分泌─免疫調節網路令免疫力下降,使內環境更有利於疾病的發展,例如容易感冒,癌細胞也容易生長。長期睡不著覺還可加重糖尿病和高血壓。
[size=1px]誕生書香世家的江南
“降頭”案例︰絕症男5年後準時應驗

一天,醫生史蒂夫被查出雙肺長了惡性腫瘤,被告知只有5年生命。肺癌恰恰是史蒂夫干了一輩子的專業,因此他深知自己的病意味著什麼,從此總是惦記著自己還剩下多少日子。在5年之後的同一天,史蒂夫到夏威夷的茂伊芳島潛水,被人發現躺在岸邊不省人事。由於大腦缺氧時間超過了4分鐘,他接受了心肺複蘇搶救後仍昏迷不醒。家屬最終決定放棄對他的治療與生命支援,讓其魂歸天國。

“降頭”破咒︰不要相信自己的病是“絕症”

如果醫生對你下了“降頭”,你該怎么辦?

瑞金查閱了醫學文獻中的3500多個病例之後,不再相信有“絕症”這回事,建議罹患“慢性”、“治不好”或者“終末期”疾病的人們清除頭腦中的一切消極信念,以免它們破壞身體的自愈潛能。
只看該作者 沙发  發表于: 2013-08-30
嗯,有道理。
只看該作者 板凳  發表于: 2013-08-30
要往好的方向去想~~
梦想是带着画板去旅行,在阳光下,在风中,在植物的气息里无所顾忌地画画……
快速回復
限100 字節
批量上傳需要先選擇文件,再選擇上傳
 
上一個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