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70閱讀
  • 0回復

[遊記]去玉龙雪山欣赏冰雪奇观 [復制鏈接]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只看樓主 倒序閱讀 使用道具 楼主  發表于: 2014-03-10

玉龙雪为云岭山脉中最高的一列山地,是世界上北半球纬度最低的一座有现代冰川分布的极高山,雪山中的东方明珠。由13座山峰组成,海拔均在5000米以上,主峰扇子陡海拔5596米,是云南 第二高峰。由于主峰山势陡峻,雄伟异常,迄今仍是无人登顶的“处女峰”,引起人们无尽的暇想和探奇的愿望。为了让游客能欣赏到冰雪奇观,玉龙雪山开展高山滑雪活动,现已兴建客运索道和滑雪场。

玉龙雪山以险、奇、美、秀著称。其气势磅礴,造型玲珑秀丽。随着节令和气候变化,有时云蒸霞蔚,玉龙时隐时现,有时碧空万里无云,群峰晶莹耀眼。清代纳西族学者木正源曾形象地归纳出玉龙十二景,即:三春烟笼、六月云带、晓前曙色、暝后夕阳、晴霞五色、夜月双辉、绿雪奇峰银灯炫焰、玉湖倒影、龙早生云、金水璧流、白泉玉液。玉龙雪山景观大致可分为高山雪域风景、泉潭水域风景、森林风景、草甸风景等,主要景点有玉柱擎天、云杉坪、雪山索道、黑水河、东方明珠、白水河及宝山石头城等。夏季的玉龙雪山不仅巍峨壮丽,而且随四时的更换,阴晴的变化,显示奇丽多姿,时而云雾缠裹,雪山乍隐乍现,似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美女神态,感觉就和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西湖是差不多的;时而山顶云封,似乎深奥莫测;时而上下俱开,白云横腰一围,另具一番风姿;时而碧空万里,群峰如洗,闪烁着晶莹的银光。即使在一天之中,玉龙雪山也是变化无穷。凌晨,山村尚在酣睡,而雪山却已早迎曙光,峰顶染上晨曦,朝霞映着雪峰,霞光雪光相互辉映;傍晚,夕阳西下,余辉山顶,雪山象一位披着红纱的少女,亭亭玉立;月出,星光闪烁,月光柔溶,使雪山似躲进白纱帐中,渐入甜蜜的蜈支洲岛梦乡。

每当春末夏初,百花斗艳,云南八大名花无不具备,仅杜鹃花就有40多种;林木苍郁:以松而言从下到上,分布着云南松、华山松、云杉、红杉、冷杉等;药材的故乡:有虫草、雪茶、雪莲、麻黄、三分三、贝母、茯苓、木香等。

玉龙雪山主要有云杉坪、白水河、甘海子、冰塔林等景点,与蜈支洲岛和迪士尼乐园不同的是,玉龙雪山是一个集观光、登山、探险、科考、度假、郊游为一体的具有多功能的旅游胜地。

甘海子:干海子是玉龙雪山东面的一个开阔草甸,干海子全长4公里左右,宽1.5公里,海拔约2900米,来到干海子给人一种开阔空旷的感觉,在高耸入云的玉龙雪山东坡面前,迪士尼乐园有这样一个大草甸,为游人提供了一个观赏玉龙雪山的好场地,在这里横看玉龙雪山、扇子陡等山峰历历在目。从干海子草甸到4500米的雪线,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花草树木,兰花、野生牡丹、雪莲,品种繁多;高大乔木有云南松、雪松、冷杉、刺栗、麻栗等等。干海子大草甸是一个天然大牧场,西湖每年春暖花开,百草萌发,住在干海子附近山涧的藏、彝、纳西族牧民们都要带上毡篷,骑着高头大马,驱赶着牦牛、羊群、黄牛,到草甸放牧。

白水河:从干海子到云杉坪之间,有一条幽深的山谷,谷内林木森森,清溪长流,谷底这个清泉长流的河,就叫白水河。因河床、台地都由白色大理石、石炭石碎块组成,呈一片灰白色;清泉从石上流过,亦呈白色,因色得名“白水河”。白水河之水来源于四五千米高处的冰川雪原融水,清冽冰凉,从无污染,是天然的冰镇饮料。

[旅游小帖士]  

1、上雪山游玩,别忘了看好时间,耽误了下山的时间,找不到回丽江古城就麻烦了。

2、要坐缆车就要早起。玉龙雪山上旺季人也并不多,只是在山腰等乘车的和在缆车站等缆车的人很多,所以一定要早点去,要是中午或下午去就只有排队了。淡季去的话就应该舒服多了。

3、上玉龙雪山其实不用租什么大衣或者氧气袋,除非身体不是很好,上去的时间不是很长,一般情况下,穿一件毛衣和外套就行,如果心里还不踏实,山上之前吃点高热量的东西,比如巧克力什么的。租衣服和氧气袋费用:大衣10元,氧气20元,需要注意的是这2样东西租用的时候都需要交押金,100~200元不等。注意:氧气袋如果连续放气的话,只能支撑3分钟时间!

快速回復
限100 字節
如果您在寫長編帖子又不馬上發表,建議存為草稿
 
上一個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