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87閱讀
  • 0回復

10分钟改变旅游命运的旅游规划公司揭秘商业模式 [復制鏈接]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只看樓主 倒序閱讀 使用道具 楼主  發表于: 2014-03-18
10分钟改变旅游命运的旅游规划公司揭秘商业模式
文/熊大寻旅游规划公司

  商业模式和交易模式是商业魔方,其玩法跟魔方一样:有一个面的玩法,即拔转具有共同利益属性的资源块面,构成一个大的利益交换平台。当然更高明的玩法就是,六个面的玩法,以一个动作构建出多个不同利益平台,实现复合交易。资源是有限的,资金是有限的,买家是有限的,规则是有限的,但它们的排列组合是无限的,整个商业世界的无穷乐趣就在其中!
   最大的差距是黑市拳手和老板们都在商业环节的中高端运作他们的超级智慧,而策划人和广告人仅仅是在低端运作,因为他们把创意理解得太狭窄了!让我们来看看这条创意价值链:

广告创意——营销创意——产品创意——企业创意——商业模式创意——交易模式创意

     创意是一个很好的词,各行业都在用。从商业角度和价值大小来看,创意从低到高分为不同的等级:广告创意--营销创意—产品创意--企业创意--商业模式创意,当然上面还有最高级的科学发明和社会机制的创意,足以改变全人类,但这已不在我们讨论的范畴。
1.       广告创意是整个商业服务产业链的几乎是最末端,其价值和作用也是最小的,广告创
意的上面是营销创意,只要设计出一个好的营销创意,哪怕广告没有任何创意也不会影响产品的畅销。三株口服液和脑白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一个前所未有地创造了墙体广告、大量入户散发宣传单和人海战术营销网络的营销创意;一个史无前例地开辟了“新闻广告”的全新境界和“联销体”的营销渠道方式,实现了无人匹敌产品销量。而其广告创意平平,甚至可谓“低劣”,但是这并不影响它们成为中国卖得最火的产品;

2.       营销创意上面是产品创意,有了一个好的产品创意,酒香不怕巷子深,营销有没有创
意无所谓,不论小灵通还是短信,它们根本不需要多好的营销和广告,全中国都在拼命使用。今年丁磊坐上中国首富宝座的根本原因不是网易这个全新的营销平台,而是短信这个产品创意的结果;

3.       当然产品创意的上面是企业创意,选择朝阳产业还是夕阳产业来安身立命至关重要,
选择产业的导入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进入一个行业建立企业,事关成败。除此之外,才能考虑产品创意的问题,否则企业创意没做好,再好的产品创意也白搭。
我认识的TOM户外传媒集团总裁李践,就是一个企业创意的大师,其在十年前创立了风驰广告公司。当时做广告公司的人都拼命投身广告和营销策划专业的修炼,他就已经看到了户外媒体的朝阳性,所以全力打造户外传媒公司,事实证明他成功了,风驰赚的钱是当地第二名广告公司3倍!综合实力排名也比其高几十位!以风驰为核心的TOM户外传媒集团成为了全中国最大的户外传媒集团!我听说并相信他未来很快就会有更精彩的企业创意的手笔,到时与诸公相约再回到这里验证我的理论的正确性。
有很多专业人认为李践不懂专业,其实他做的“创意”早就在赵公明那里获过大奖了!

   4.       企业创意上面是商业模式的创意,这就是大老板、大策划家玩的东西了。从几乎每个
成功的企业身上我们都能发现一种赢利模式或者叫做商业模式的存在。
   耐克的业务外包,将研发、营销、工业设计及制造标准留在本部,其余生产业务外包到世界各地实现产销一地,迅速打败阿迪达斯,坐稳运动用品第一品牌;
    老年创业的德士上校发明了一种省力的赚钱方法:将自己的炸鸡配方和店面经营方法卖给别人,坐收品牌权益费,使肯德基像动物繁殖一样很快就遍及全世界,一次投入就可以有无数次的收钱机会;
UT斯达康巧妙利用中国电信与邮政分拆后,电信固定电话网络富裕的功能,将手机的属性嫁接过来,形成了小灵通这个产品概念,大大节省了建设网络机站的成本,以超低价挤兑无线通话市场,马上在中国大捞钱财。据此,UT斯达康也在短短几年时间里,挤进了世界发展最快的200个小企业排名首位;
    修正药业实施行业价值链整合,通过上游建原料药厂控制采购成本,下游利用电信与邮政分拆后,邮政主业在快递业务上与方兴未艾的快递业竞争不力的时机,用给邮政安排富裕人员的好处,将其计划经济时代几十年来的邮政网络为已所用,低成本建设遍及全国的医药销售网;
    另外还有戴尔电脑的直销方式,安利的传销模式,霍英东创造的卖楼花模式,原广州首富卢俊雄创造的逐年返租模式,碧桂园创造的教育加房地产和免费看楼车模式,广州南国奥林匹克花园创造的体育加房地产模式,深圳华侨城发明的旅游加房地产模式……等等,每一种成功商业模式或赢利模式的建立,都无例外是深度把握了人性的结果;每一种成功商业模式的建立,都无例外会催生一个行业垄断企业的问世!

    5、最高端是交易模式创意。交易模式的创意是商业社会最高级的创意。世界上最大的“大创意”是股票交易所。股票交易所的存在有史以来第一次通过一个机制,有效解决了“锦上添花”与“雪中送炭”的兼容问题,用中介的形式,让社会富裕资金与急需资金支持的项目得以融合,透彻洞察和掌握了“天上掉馅饼”和“一本万利”的人性的巨大需求,产生了巨大的生产力,由此前所未有的放大了货币的生产力属性!
    最近还有一种全新的交易模式提了出来,那就是“易业”,其大意是通过建立一个无货币的交易机制和平台,根据数学模型设计出各种物资的交易标准,让各种社会富余物资按照这个标准实现无货币交换,节省大量交易资金,释放更大的生产力和消费力。这也是一种“做无本生意”的人性生产能。
资本运作是其中最高明的一种手段,它往往就是通过建立新的规则来实现无本交易或一本万利的。本书在昆明和石林的策划中也尝试用到了交易模式的创意。


广告创意——营销创意——产品创意——企业创意——商业模式创意——交易模式创意





    我把这条创意价值链形象地称为“智能巴比伦通天塔”,意喻能够在最高层面进行智能运作,就能达到手眼通天。在这个“智能通天塔”中,每个较低层面都可以通过紧紧把握好“人性”这个重心,通过智能运动螺旋上升达到较高层面,螺旋是人性DNA的表现形式,是太极拳的“四两拔千斤”的做功活塞,是宇宙星云的存在形态,是最大范围的整合和链接,是生命智能无限可能的符号,到达最高层面可以达到圆融无碍,活动自如。
    这就像是跆拳道里的绿带、红带、黑带一样,在不同创意层面上做动作的选手代表了不同级别的水平。
黑市拳手往往集中在这个塔的中端,而黑市拳王往往就在高端了。这个“智能通天塔”其实蕴含了人类思维和事业的五重境界:一是微观经济层面(广告和营销——针对企业与企业间的竞争);二是中观经济层面(产品创意——填补区域和行业空白);三是宏观经济层面(企业创意——针对国家和国际形势);四是社会发展层面(商业模式创意——针对社会发展的有效需求);五是人性的层面(交易模式——针对人性需求)。
    商业模式和交易模式是商业魔方,其玩法跟魔方一样:有一个面的玩法,即拔转具有共同利益属性的资源块面,构成一个大的利益交换平台。当然更高明的玩法就是,六个面的玩法,以一个动作构建出多个不同利益平台,实现复合交易。资源是有限的,资金是有限的,买家是有限的,规则是有限的,但它们的排列组合是无限的,整个商业世界的无穷乐趣就在其中!
    就像动画片《蓝精灵》里的格格巫一样,所有的魔法都来自化学元素的排列组合,商业模式和交易模式也是对商业元素的排列组合,精通商业模式和交易模式就可以玩转智能、玩转规则、玩转商业,魔力无穷,所以我更愿意把它们称为“商业魔式”!
   “商业魔式”往往能让黑市拳王们站得很高,看得很远,他们的事业格局随着他们的智慧的由第一至第五重境界自下而上的穿透力,而不断得到升级和扩展。
   商业在这几个层面上运作的核心动力都是“智能”,越是高层面越是高智能,所以商业经营到最高境界就是“智能商业”,用智能来排列组合,用智能来搅拌一切,财能、关系能、资源能都得依靠“智能”形成合力。商人都是经济动物,在商界没有“好坏”的算法,只有“加减”的算法,没有“仁者无敌”的说法,如果商界有“仁”,充其量也是指计算出各方面都认可的最大公约数的共同利益,即“义者,利之和”,一切都是运算的结果,智者无敌!以智达仁,以仁完智!
快速回復
限100 字節
如果您在寫長編帖子又不馬上發表,建議存為草稿
 
上一個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