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55閱讀
  • 8回復

[景點]昆明,鸣凤山古意 [復制鏈接]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只看樓主 倒序閱讀 使用道具 楼主  發表于: 2014-08-21

在我的心中,吴三桂是一个谜一样不可解的人物:31岁就可以统领三军,为一个绝世美女,引清兵入关,逼死南明永历皇帝,因康熙撤藩,再次举旗反清。一个男人反复如此,让人费思。
走近昆明,思考这个平西王。走近鸣凤山,欲探三百年前的幽幽古意。
上午,太阳正好,昆明城东8公里鸣凤山密林中,金殿,在阳光照耀下,光芒四射,映照得翠谷幽林,金光灿烂。这座名声显赫的金殿,总重量达250吨,为重檐飞阁仿木结构方形建筑,殿高6.7米,宽、深各6.2米,包括梁柱斗拱、瓦楞顶檐、神像罗幔、桌案瓶器、匾楹旌旗等都是用铜铸成,整个建筑雕刻细腻,比例匀称,造型美观,且极其精细逼真地模仿了重檐歇山式木构古典建筑。
殿基边沿环绕大理石雕栏,每一层基座更是精美的石雕艺术花卉云纹以及情节丰富的典故,可谓是建筑雕刻的精华篇章。台阶、御路、地坪皆大理石砌成;殿侧,明代所植紫薇花依旧开放。
所谓的紫禁城,其实是城墙,筑于明代,青砖嵌砌,作保护铜殿之用,城高丈余,周长三百六十五尺,取一年天数,暗喻日日平安。在东南西北各开一门,门以红漆粉绘,金钉穿户。西门顶上建有二层高城楼,供奉魁星,俗称“魁星楼”。紫禁城饱经兵燹、地震毁坏,幸赖历代管理人修葺,得以完好如初。
据说,金殿初建于明万历三十年(1602),由云南巡抚陈用宾仿照湖北武当山天柱峰的太和宫及金殿样式建造,供奉北极真武大帝。崇祯十年(1637),由巡抚张凤山将铜殿拆运至宾川鸡足山。现存金殿为清康熙十年(1671)平西王吴三桂重建。
昆明金殿经历了数百年的风风雨雨,斑驳古朴,比北京颐和园万寿山的金殿保存完整,也比武当山金殿规模大,是我国现存最大最完整的纯铜铸殿。
我围绕着金殿和城墙,转了一圈又一圈,高墙挡不住岁月的蚕食和成长,青苔绿草蓬然。我无法推测吴三桂的军事才略和胸襟韬略,无法想象他“冲冠一怒为红颜”的赳赳武夫一般的鲁莽,只是一种生命的细腻和完美,从金殿的细枝末节中涌动。
昆明,如果你不是边陲,金殿,如果你没有故事……
我转不出的是一种政治生命的追寻……

金殿门票:30 (凭学生证、老年证可享受半价优惠)
通:昆明市内乘坐10477176等路在金殿下车即到。
1條評分銅幣+7
even 銅幣 +7 - 2014-08-22
慈兰濡心,感怀厚土
只看該作者 沙发  發表于: 2014-08-22
謝謝黃老師詳介昆明金殿。吳三桂常在小說中出現,可是很難一探真實的本人哪。
只看該作者 板凳  發表于: 2014-08-22
學習了。
只看該作者 地板  發表于: 2014-08-22
只看該作者 4楼 發表于: 2014-08-22
歷史的功與過都在後人的評說中了~我覺得好多歷史人物其實都有其多面性,是豐滿立體的,但我們的歷史教科書常把他們刻畫得過於扁平,比如曾國藩、蔣介石……不勝枚舉
梦想是带着画板去旅行,在阳光下,在风中,在植物的气息里无所顾忌地画画……
只看該作者 5楼 發表于: 2014-08-22
回 藍毛兔 的帖子
藍毛兔:歷史的功與過都在後人的評說中了~我覺得好多歷史人物其實都有其多面性,是豐滿立體的,但我們的歷史教科書常把他們刻畫得過於扁平,比如曾國藩、蔣介石……不勝枚舉 (2014-08-22 11:07) 

一个无法琢磨的超级人才,张扬自己的一种生命个性
慈兰濡心,感怀厚土
只看該作者 6楼 發表于: 2014-08-22
回 sam123 的帖子
sam123:[表情]  (2014-08-22 11:04) 

谢谢光临
慈兰濡心,感怀厚土
只看該作者 7楼 發表于: 2014-08-22
回 even 的帖子
even:[表情] 謝謝黃老師詳介昆明金殿。吳三桂常在小說中出現,可是很難一探真實的本人哪。 (2014-08-22 10:10) 

喜欢金殿这样的地方,时光幽幽啊
慈兰濡心,感怀厚土
只看該作者 8楼 發表于: 2014-08-25
回 黄日珍 的帖子
黄日珍:喜欢金殿这样的地方,时光幽幽啊 (2014-08-22 17:21) 

人事如白雲蒼狗,只留下這金殿讓後人尋思。
快速回復
限100 字節
批量上傳需要先選擇文件,再選擇上傳
 
上一個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