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85閱讀
  • 3回復

[遊記]乐山,愿做凌云峰一扫阶妇 [復制鏈接]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只看樓主 倒序閱讀 使用道具 楼主  發表于: 2014-08-24

乐山,那尊自大唐就屹立在红色悬崖上的大佛,总是让世人神往。据说是一位结庐在此的海通和尚,见此地妖魔兴风作浪,弄得百姓船翻人亡,发誓要“易暴浪为安流 后即遍行大江南北募化钱财,开凿大佛。而佛像动工后,地方官前来索要营造经费,海通严词拒绝道:“自目可剜,佛财难得”,地方恶吏竟仗势说:“尝试将来”(你剜出来试一试)。海通从容地“自抉其目,捧盘致之”,海通这种至诚忘身行为,激励众人,终成壮举。
大佛的故事催人胆魄,而我安然走在佛的身畔,看三江在佛脚汇流盛景,散心在翠竹古塔下,飘然于东坡读书楼前,幻若隔世,又似缘迹,今生脚步落于此地,实为庆幸。
读书楼处不似佛前熙熙攘攘,千年的思绪,万古的词韵,在凌云山上响起。

听说,苏轼在十七八岁已大名鼎鼎,拜访者不绝门前,于是便自寻清幽处,听闻嘉州凌云寺右邻青衣江中峰,左倚龙泓古寺,前有三江汇流,后有九峰相映。仰望,可见峨眉云雾缥缈,层峦叠翠;俯视,更有三江点点白帆,粼粼碧波。东坡即欣然而来。
他在此读书,作画。“锦水细不见/蛮江清更鲜/奔腾过佛脚/旷荡造平川/野市有禅客/钓台寻暮烟”:那种心情可见一斑了。
最神奇的是,传说东坡神遇东海龙王敖广之子敖郁,并知道嘉州要陷之天机,他机智地以西城为菜园子向敖广出借。敖广爱苏轼为贤者,无奈应答。并用金竹支撑西城地底,让鳌鱼负城,一天敲打它三次。苏轼自东海回,将此事说给凌云寺住持觉圆和尚,觉圆再将此事说了出来。从那时开始直到解放以前,城内都不打五更,据说是打了五更,龙王就要收回城池,整个嘉州城就要葬身鱼腹。后人有诗赞道:
              凌云古嘉州, 苍茫碧水流。
              传言菜园地,东坡借龙楼。
              青衣浮竹影,墨鱼跃滩头。
              古往今来者,相传无止休。
传说是传说,但我相信宿命。也许冥冥之中,就有那段神迹。
蓦然见一个恬静的中年妇女,在簇簇翠竹之间,身形轻盈,持帚轻扫落叶,拜年思绪荡漾起来。
走在乐山,心亦同乐。崖畔佛容,慈悲无边。苏门幽幽,华章汹涌。
但我最想做一个提着笤帚,于苏轼读书楼前扫竹叶的人,在晨钟暮鼓声中,伴着三江波涛,日日听闻东坡咏诗作词,岂不快哉。
慈兰濡心,感怀厚土
只看該作者 沙发  發表于: 2014-08-26
有些地方官真是不要臉,做善事的錢也要搜刮。海通和尚建大佛的故事到今天都有極大的現實意義!
梦想是带着画板去旅行,在阳光下,在风中,在植物的气息里无所顾忌地画画……
只看該作者 板凳  發表于: 2014-08-27
有些官员就是雁过拔毛啊
慈兰濡心,感怀厚土
只看該作者 地板  發表于: 2014-08-28
最近昆明盘龙寺闭门谢客,终于有佛门对商业操作说:不!希望这么好的清静地,不要被世俗污染了才好。
快速回復
限100 字節
如果您提交過一次失敗了,可以用”恢復數據”來恢復帖子內容
 
上一個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