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46閱讀
  • 0回復

中国旅游投资分析 [復制鏈接]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只看樓主 倒序閱讀 使用道具 楼主  發表于: 2014-09-12

  作为国民经济的新兴产业,中国旅游业在发展初期就明确了开发建设的基本方针,坚持对外开放,广泛吸引海内外各界资金;充分利用社会资源,鼓励国家、集体、个人投资建设旅游项目。在这个大方针的指引下,中国旅游投资市场活跃,接待能力全面提高,对国民经济的促进作用日益明显,在赚取外汇、拉动内需、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长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
  中国旅游业外商投资从宏观管理的角度看,大体经历了两个时期,第一个时期是20世纪70年代末到20世纪80年代末,海外客商开始向中国旅游业投入资金,各地自主利用外资,集中建设旅游接待设施。第二个时期是20世纪80年代末至今,海外客商逐渐加大对中国旅游业的投资力度,国家开始加强对旅游业外商投资项目的宏观管理。
  截至2000年底,中国旅游业利用海内外资金的总体规模超过了3700亿元人民币。其中,社会资金的投入总量为2000亿元人民币,利用外资的总体规模达到200亿美元,在外商投资中,旅游饭店业150亿美元,旅游度假区20亿美元,旅游景观建设10亿美元,旅游度假别墅、公寓20亿美元。
  今后20年,中国旅游业发展将从调整和优化结构的角度出发,加大产品结构调整的力度,积极培育和扶持新的增长点。从中国旅游业发展的特点来看,调整结构的任务主要是加速优化产品结构和实现拳头产品的升级换代,建立完善的产业结构体系;加大中西部地区旅游资源开发的力度,实现东南沿海与中西部地区旅游业的协调发展。中国旅游业外商投资的基本方向也将主要围绕这个目标展开。
  中国旅游业的发展还将以利用社会资金为主,从市场需求入手,建立面向全行业的旅游宏观调节系统,对旅游产品的规划,开发与推向市场实行全过程的指导与服务,形成能够吸纳海内外各界力量的旅游业发展的主渠道。
  引导中国旅游投资的基本思路:加强法规建设;加强规划指导工作;突出精品意识,培育新的旅游经济的增长点;做好旅游投资的服务工作。
快速回復
限100 字節
如果您在寫長編帖子又不馬上發表,建議存為草稿
 
上一個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