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91閱讀
  • 0回復

旅游投资——“低碳旅游”世界旅游投资趋势(上) [復制鏈接]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只看樓主 倒序閱讀 使用道具 楼主  發表于: 2014-09-12
  端午小长假一过,各大旅游景区纷纷吐槽,旅游景区变身垃圾场,垃圾遍地。山合水易机构认为,造成这种现象除了部分游客素质不高原因之外,还与旅游景区的经营理念、经营方式有关,目前大部分旅游景区还未对景区内部的旅游生产与旅游消费方式进行科学的规划,在旅游景区的投资运营方面也未及时的做出调整,山合水易机构认为,目前的旅游投资、旅游规划、旅游经营已经开始向“低碳旅游”靠拢,“低碳旅游”也成为了世界旅游发展的趋势。

  低碳旅游成为旅游发展趋势

  环境污染日益严重,倡导“低碳经济”,推进“低碳旅游”发展
  随着世界工业经济的发展,人口剧增、不合理生产方式逐渐增多,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愈来愈大,地球臭氧层正在遭受前所未有的危机,全球灾难性气侯变化屡屡出现,已经严重危害到人类的生存环境和健康安全。为了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联合国141个成员国家共同签署了《京都议定书》,并于2005年正式生效,为全球控制温室效应,发展低碳经济理念提出了概念。
  “低碳经济”是指以低耗能、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是人类社会继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之后的又一次重大进步,低碳经济的提出也适应了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国策。山合水易机构认为低碳经济的提出必将引起第五次全球产业浪潮,而低碳经济几乎涵盖了所有的产业领域。低碳经济内涵具有广泛的延展性,其内涵可丰富为:低碳社会、低碳经济、低碳生产、低碳消费,低碳生活、低碳城市、低碳社区、低碳家庭、低碳旅游、低碳文化、低碳哲学、低碳艺术、低碳音乐,低碳人生、低碳生存主义。
  在低碳经济的背景下,低碳旅游孕应而生。低碳旅游,就是借用低碳理念,以低能耗、低污染为基础的绿色旅游。在旅游活动中计算二氧化碳,尽量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的旅游,是一种深层次的环保旅游。低碳旅游能够做到保护旅游地的自然和文化环境,包括保护植物、野生动物和其他资源,尊重当地的文化和生活方式名为当地的人文社会和自然环境做出积极贡献的旅游方式。同时低碳旅游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措施,它改变着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因此它也是一种全新的观念。
      

  国家政策鼓励开发、建设、经营低碳生态景区

  “低碳旅游”景区建设成为国家重点支持项目
  我国大力支持低碳旅游的发展,国内的低碳旅游业发展迅速,但整体发展实力不足。据世界旅游组织统计,预计我国到2020年将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旅游目的地国家和世界第四大游客来源国。作为一个旅游大国,创建地毯旅游景区,推广和实施低碳旅游这种旅游发展形势,对中国乃至世界的旅游都会成为一件影响深远的事。
  “低碳旅游”为景区规划开发、运营模式及管理机制找到新的切入点
  发展低碳旅游,培育低碳生活,成为新时期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战略。在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应以低碳经济理念为指导,面向低碳经济,以积极的姿态,大力促进旅游业健康发展。旅游景区的低碳发展之路也将在规划开发、运营模式及管理机制上找到新的切入点。
  (一) 景区低碳规划先行,从源头趋利避害
  山合水易机构认为,在旅游业开发前期规划中,要注重低碳体系构建,科学开发资源,重视环境保护。由于各景区条件不同,提供的旅游产品各异,所构建的体系也不同。最重要的是开发者要树立低碳经济的理念,借鉴国外实施低碳经济的模式和经验,根据旅游地的生态环境和资源特点,因地制宜,合理规划;根据社会、经济和文化的发展趋势,对旅游资源进行优化配置,构筑旅游地资源循环利用系统;坚持尽量减少生态成本的原则,减少土地等资源的占用,采用节能降耗技术,减少资源、能源的使用,加强对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风能的使用力度,从源头控制资源的进入量,减少污染物的产生,把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水平,努力促进旅游业朝低碳经济倡导的“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方向发展。

快速回復
限100 字節
如果您提交過一次失敗了,可以用”恢復數據”來恢復帖子內容
 
上一個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