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65閱讀
  • 0回復

我国旅游投资环境分析 [復制鏈接]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只看樓主 倒序閱讀 使用道具 楼主  發表于: 2014-09-15
  为了加速旅游企业的发展,各国政府都把改善投资环境、招商引资作为争夺客源市场,提高本国旅游经济收入的重要的途径。我国旅游企业自改革开放以来,外国直接投资和国内企业跨地区、跨行业投资迅猛发展,各级政府为创造良好的旅游投资环境作出了极大的努力,使得旅游投资环境日益改善。但我国旅游投资环境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有待进一步的完善与提高。
  一、我国旅游企业投资环境的现状
  目前的开发的模式主要有生态、度假疗养型开发模式;农家亲水开发模式;体育训练水上运动开发模式;以及少量的探险开发模式和结合多种类型开发项目综合的开发模式。
  发展趋势:保护生态环境;湖泊旅游资源场频的利用以提高经济效益;体现地方和传统地方的开发;重点开发度假旅游和观光农业;多层次立体式的开发提高综合效益;政府为主导全民参与综合管理。
  二、旅游企业投资环境存在的问题
  我国旅游业目前所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是:
  1、相当一部分热点旅游区污染严重。主要表现为水体污染,空气质量下降,局部生态环境受到破坏,旅游资源受到损害;
  2、旅游区环境卫生状况较差,区内垃圾随意抛洒堆积,污水、污物随处可见;
  3、一些热点旅游区超规模接待游客,旅游区人满为患,拥挤不堪,旅游气氛丧失;
  4、旅游开发建设项目与旅游区整体环境不协调。
  三、旅游企业投资环境的改善
  建立健全旅游投资引导机制。政府部门应加快职能转变,改善政策体制,尽快建立旅游投资引导机制,从直接的投资管理向间接的宏观指导发展。要加强政府的投资引导功能、投资管理功能、投资服务功能,构建旅游投资项目信息平台。
  调整和优化投资结构。优化饭店投资结构,加大旅游景区的投资力度,注重专项旅游产品的发展和旅游资源的深层次开发,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拓宽旅游业融资渠道。建立招商中介机构,建立西部旅游发展基金,发行“西部旅游发展债券”,充分利用资本市场,采用BOT和TOT方式进行融资,以吸引更多的资金,特别是民间资本和外资的投入。
  改善投资环境。抓住西部开发的机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改善投资硬环境。加强媒体宣传,更新思想观念,解决好产权保护、税费水平问题,搞好西部人才教育,营造良好的投资软环境。
快速回復
限100 字節
批量上傳需要先選擇文件,再選擇上傳
 
上一個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