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423閱讀
  • 0回復

2014年上半年在线旅游投资攻略 [復制鏈接]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只看樓主 倒序閱讀 使用道具 楼主  發表于: 2014-09-18
  1. 在线旅游持续升温,投资事件持平2013全年
  据统计,截止2014年6月20日,国内在线旅游行业共计发生投资事件39起(详见附表),数量与2013年全年基本持平(39起)。
  自2006年以来,旅游行业经历了互联网化和移动互联网化两大浪潮。新的技术浪潮推动者旅游行业的快速迭代更新,竞争形势急剧变化。在动态的环境中,创新性企业紧抓技术浪潮,实现了对原有商业模式的更新、改进与替代,从而成为行业的领跑者与资本的新宠儿。
  自2006年以来在线旅游行业的168起融资事件,统计发现,从2011年开始,也就是移动互联网浪潮兴盛开始,在线旅游的投资案例呈突飞猛进增长。2011-2014年上半年,融资事件分别为16、22、39、38起。

  从融资金额来看,由于不少投资案例未披露投资金额,笔者仅能做大概的估计。预计2014年上半年,融资金额累计超过50亿元人民币;2013年全年,融资金额超过30亿美元(主要原因为打车、途牛、携程等几笔较大金额的投资)。
  2. 投资领域分布:布局未来,出境游、周边游依然火热
  ——出境游:依然是投资领域最多的细分市场,且呈现出一些新模式。我们注意到如下几个特点:(1)平台式出境游OTA模式未获得融资;(2)更为注重对资源的把控,如途风、我趣、海玩、澳乐等,无一例外的是直签海外资源,强调对资源的把控力;(3)特卖形式成为短期内获得流量,做大规模的新形式,并受到资本的青睐。
  ——长租:长租市场异军突起。长租市场线下用户体验差,信息不对称严重,坑蒙拐骗多,市场空间巨大,却因为资本投入高,回收慢,发展速度慢,线下复杂等原因,长期鲜有创业者进入,而最近一年时间,也越来越多的公司注意到这个市场的潜力。
  ——周边游:周边游其实对应短途度假游,总体来看几种模式,一是平台式,基本很难做;二是社区式,类似周末去哪玩,用户积累、内容积累慢,需要耐心慢慢熬;三是package特卖式,以要出发、飞票等为代表,以度假酒店为核心,结合SPA、门票、活动等打包产品。
  ——P2P模式:P2P模式在国内的创业者不少,在租车、导游、达人等领域都有创业者,然而目前看起来P2P模式在国内的土壤环境尚未形成,从几个小创业公司来看,获得早期资源容易,获得客户难;客户与资源方的对接难,操作复杂,服务的控制难。P2P租车领域的PP租车、宝驾等,在拿到融资之后,也有一段很长的艰难路程。

  3. 在线旅游领域投资几个重要特点
  今年上半年在线旅游领域的投资存在如下几个重要特点:
  一是方向上,市场更趋向于细分领域,如周边游、景点、精品酒店、酒店会议室等,对市场切分的颗粒度更细;
  二是并购案例增加,出现很多买公司,甚至买团队、买资产的现象,如邮轮海、今夜酒店特价、山水旅行社、途客圈等;
  三是线上企业向线下延伸:携程与途风、面包旅行与山水旅行社等的结合,旅游行业对资源的把控重视程度更高;
  四是产业投资增加:除BAT外,旅游行业的公司也更积极介入了投资,如途风、绿野、今夜酒店特价、同程、山水旅行社、途客圈、住哲等都是由产业投资者主导投资,这其中不乏已经上市的公司,也不乏还未上市的公司,如世界邦收购途客圈,面包收购山水旅行社;
  五是投资泡沫已经明显:在大量资本的追逐下,旅游行业的投资已经出现严重泡沫,目前市场上的公司普遍过高,纵向比,高于历史以往价格;横向比,高于其他领域的投资价格。
  附表(截至6月20日,2014上半年国内在线旅游行业39起投资事件一览):



  山合水易机构
  网址:http://www.shsee.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2号 -1号楼(中关村数字电视产业园区内)
  电话:400-650-6990 010-84098642
  传真:010-64152865 邮箱:info@shsee.org
快速回復
限100 字節
批量上傳需要先選擇文件,再選擇上傳
 
上一個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