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63閱讀
  • 7回復

南陵,做一枚勇敢的吃货 [復制鏈接]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只看樓主 倒序閱讀 使用道具 楼主  發表于: 2014-10-09
农家小菜

在许镇张桥村,我们一下车,同学的婆家小姑就已经做好满满的一桌子菜。嘴里还说着:“没菜,没菜。”鸡鹅鱼肉不说,连野鸭子也没有放过。而我更喜欢的就是当地凉拌菱角菜,青椒炒毛豆(我感觉其实就是山东的黄豆在鲜嫩的时候剥出的绿色的豆子)还有黑毛豆腐——不过,我对这黑毛豆腐还是有些心怯,那炭黑一样的表情,几乎让我不敢动筷子,然而美味十足。
虾籽面

一大清早,我们就赶到南陵县城耿福兴,在这里找到《舌尖上的中国》拍摄的小吃——虾籽面。

虾籽面是江城老百姓心中的代表美食,以前在困难时期,能吃上一碗虾籽面绝对是真正的奢侈享受,而现在虾籽面成了人人能吃得起的平价小吃,但质量和细节一如既往的讲究,因此还入选了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虾籽是采用长江中青虾的籽,配以多种佐料,制成膏汤,再加手工揉制的小刀面,煮制而成。面有韧性,入口滑润,味极鲜美,营养价值高。据介绍,一碗地道的虾籽面,只能选用长江流域的青虾籽作为材料,青虾籽才会有着自然的淡红色,透着河鲜的香味,用牙齿细细一碾,口感软而细腻。耿福兴每年都要派专人去长江流域的几个固定区域收购虾籽,收购价每斤至少要500元。而高汤是纯骨头熬制,面条要用质量上乘的优质面粉压制三次,就连撒在面上的葱花,也必须要用细小的香葱末,绝对不能用大葱、蒜或金葱代替。而这样一碗虾籽面,售价仅为每碗8元。
这一日的配菜饭是黑毛豆腐,各种汤包,糯米包等,美味十足。

油炸大王蛇

最生猛的时候,是在水稻田间颠簸了近一个小时,到了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店,吃大王蛇肉。同学属蛇,吓得吱吱叫,连说:“我不能吃自己,你也不准吃。”她不说还不要紧,这一说,竟然激发了我的“吃”志,拿了一块,小心翼翼地咬了下去,想象着大王蛇的爬行,狠狠心,咬了一口,那肉的坚韧度确实让人一叹。
而大王蛇的绿胆,则被她老公和着白酒吐下。真有蛇壮英雄胆的豪举。
这一晚,连同鳖蛋,沙鳅鱼、奎湖螃蟹统统收入肚囊。
奎湖螃蟹
一连五天,顿顿几乎少不了奎湖螃蟹。因为山东的海蟹——也叫梭子蟹颇多,对螃蟹有些厌烦,吃起来比较麻烦,缺少上海人的20种工具吃螃蟹的细腻和享受,几顿后竟对它爱慕了许多。就连不爱吃螃蟹的女儿在吃到奎湖蟹时候,也禁不住夸赞:离开时候还要了几只——真真地属于我的一枚小吃货。
奎湖蟹最大的特点就是香鲜。特别是母蟹,在稻香江南沃土的时候,它也秉承了这种天然的优势,让自己成为一种美味。
许镇镇境内奎湖、池家湖、浦西湖、青浦塘和白塘湖等辽阔的水面水清质佳、无污染,有得天独厚的水产养殖自然条件,养殖人以天然饵料为主,因为就有“谷黄八月,奎湖蟹肥千家醉”一说了。
回来时候,好友的老公一股脑买了20箱子奎湖胖哥牌河蟹,我开始还担心蟹子跑2000里路到青岛会死翘翘的,谁想,这蟹子的生命力很是顽强,一路颠簸,回来了依旧生命力顽强,没有一滴水,人家照样满嘴泡,脚蹬筐,很有一拼的滋味。后来好友告诉我,这些小家伙,放一个周都没有问题。
想想山东的梭子蟹,过夜就无法实用的娇贵,真不知道,这河蟹的生命力为什么这么顽强。
南陵,三国周瑜做过县长,他的妻子小乔葬于此地,还有那个被誉为中国第一间谍的黄盖,唐朝诗人李白醉卧山间,真乃鱼米之乡,诗文之地,智慧之风,涤荡中华。
慈兰濡心,感怀厚土
只看該作者 沙发  發表于: 2014-10-09
亲们,放假结束,都回来了吧?开始上课——
1條評分銅幣+10
even 銅幣 +10 - 2014-10-10
慈兰濡心,感怀厚土
只看該作者 板凳  發表于: 2014-10-10
来上老师的美食课!好馋人哪
只看該作者 地板  發表于: 2014-10-10
黑毛豆腐味儿象臭豆腐么?那奎湖螃蟹可网购么?
只看該作者 4楼 發表于: 2014-10-10
回 even 的帖子
even:黑毛豆腐味儿象臭豆腐么?那奎湖螃蟹可网购么? (2014-10-10 10:09) 

我吃的黑毛豆腐闻着不臭,口感也可以;奎湖螃蟹网购可否不知道啊
慈兰濡心,感怀厚土
只看該作者 5楼 發表于: 2014-10-10
回 黄日珍 的帖子
黄日珍:我吃的黑毛豆腐闻着不臭,口感也可以;奎湖螃蟹网购可否不知道啊 (2014-10-10 10:17) 

我找时间给你问一下啊
慈兰濡心,感怀厚土
只看該作者 6楼 發表于: 2014-10-10
回 even 的帖子
even:黑毛豆腐味儿象臭豆腐么?那奎湖螃蟹可网购么? (2014-10-10 10:09) 

我找时间给你问一下
慈兰濡心,感怀厚土
只看該作者 7楼 發表于: 2014-10-11
回 黄日珍 的帖子
黄日珍:我找时间给你问一下[表情] (2014-10-10 10:24) 

謝謝喲~
快速回復
限100 字節
如果您提交過一次失敗了,可以用”恢復數據”來恢復帖子內容
 
上一個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