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411閱讀
  • 1回復

摄影基础知识讲座(二) [復制鏈接]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只看樓主 倒序閱讀 使用道具 楼主  發表于: 2011-02-13
— 本帖被 liulisheng 设置为精华(2011-02-13) —

摄影用光
  光线主要包括四种特性——光线的强度,光线的性质,光线的方向性,光线的色彩。
  在这里主要是讲一讲在拍摄中时最间到遇到的光源,就是日光形成的各种光线对拍摄中的作用和影响。白天的日光可形成顺光,侧光,顶光,逆光和反射光等。  
      1、顺光是一种效果最平常遇见到的光源。也就是说光源在东面,所拍摄的主题是面冲着光源的。此时光源布满主题布光均匀拍摄也比较的平淡,缺乏立体感和活力,光影造成的艺术感不足。此光源也是常用的光源。  
      2、侧光光源是可以把主题造成具有立体感的景物的一种光源,此时的物体通过测光的照射出现一些层次,使景物有立体感,拍摄的景物的细节明显,层次丰富,质感比较丰富。景物的反差细腻。此光源一般处在景物的左侧或右侧的上方,使被摄物和光源有一定的夹角。此光源在摄影中是一种经常使用的光源,也是塑造景物艺术的一种光源。待续
  3、顶光是一种比较少用但可塑造艺术形象和特殊效果的一种光源。利用顶光拍摄,可是人物的头顶出现强光效果,人物的脸部,特别是人物的眼睛出现很黑的阴影的特出效果。拍摄景物和风景的效果,则是平坦没有细节质感和立体感。
       4.、逆光是一种常用的光源,可使景物处在被强光照射下出现一种剪影,也就是光线强,比较暗的环境中。此时照相机和光源是相对的,出现的效果有些像我们的剪纸一样。当然,逆光光源的强弱和景物前面的光源的比例有关系,前后光源的对比强弱不同,形成的效果就不一样。大家在拍摄中要不断的总结经验,掌握需要的效果,我们所拍摄的景物就会出现意想不到的艺术效果。
      5、反射光是一种光源照射的具有反射光源的物体上所折射到景物上的一种光源。此种光源比较柔和,所反映出来的景物细腻。此光源的色温较弱,反差也就不强烈。反射光很多用在人物拍摄中的一种补光。
在摄影中,光的利用很重要,是拍摄作品成败的关键。当然光源还有很多种,熟悉的利用各种光源是一个摄影者的基本功,也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的熟悉它,掌握它,不断地总结经验,我们就会使光源成为我们的有效工具。
只看該作者 沙发  發表于: 2011-02-26
学习中......
摄影给人以甜美的梦想
快速回復
限100 字節
如果您提交過一次失敗了,可以用”恢復數據”來恢復帖子內容
 
上一個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