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400閱讀
  • 0回復

符号学也是存在一定的缺陷 [復制鏈接]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只看樓主 倒序閱讀 使用道具 楼主  發表于: 2014-11-10
  符号学内容分析法(Semiology Content Analysis)

  符号学(Semiology),一般公认是由19世纪末的Charles S.Pierce和Ferdnard de Saussure开创出理论规模的,而Barthes则首先将符号学观点应用于广告这一媒体再现形式的研究中。他以符号学对广告译码,挖掘出广告背后所隐藏的意义。

  Barthes认为,符号表意的过程可分为三个层次,包括符号的第一层意义:即“外延意义”(Denotation),而第二层、上海品牌设计第三层意义则分别是“内含意义”(Connotation)与“神话层次”(Myth)。

  “外延意义”指的是一般常识,也就是符号的明显的意义,以摄影来看,“外延意义”是指拍摄了什么,是相机对客体的机械性再制,而“内含意义”是指它如何被拍摄出来,牵涉到人为、主观的部分,“神话层次”则是文化思考理解、概念化阐述事物的方式,是一连串的观念。



  “内含意义”和“神话层次”都与意识形态有关,而外延意义的信息则往往将这些意识形态加以自然化,使人们陷入社会建构的文化模式和价值体系中却不自知。通过符号学解析,可以帮助人们了解各种符号、信息结构下所代表的深层意涵。

  符号学分析方式也有其缺点,比如这种质性研究往往无法处理大量的信息,上海包装设计常常受到样本量过少或没有代表性的质疑(Leiss,Kline&Jhally,1990)。

  不过,质性研究者Patton(1990)在讨论质性研究的抽样重点时便指出,质性研究一般样本都很少,需要的是有深度的“立意”抽样。也就是说,质性研究所抽的样本必须是能提供有“深度”和“多元社会现实之广度”的资料,它和量化研究注重代表性、注重样本的随机特质和统计推论所需的数目不同。
快速回復
限100 字節
如果您提交過一次失敗了,可以用”恢復數據”來恢復帖子內容
 
上一個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