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704閱讀
  • 1回復

互聯網巨頭們為何紛紛介入旅遊分銷 [復制鏈接]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只看樓主 正序閱讀 使用道具 楼主  發表于: 2011-03-09
       作者認為,線上分銷行業雖然競爭激烈,但前景依然看好,且贏利空間還很大,所以才會有巨頭們紛紛進入線上分銷行業的戰略性決策。而且,由於線上分銷的門檻越來越高,網路巨頭得重新考慮與專業的旅遊網站進行合作。

  看了李曉鈿先生《國內互聯網巨頭的旅遊分銷衝動》後,不僅莞爾,從一個旅遊網站的從業人員角度來看,文中有些觀點值得補充。
  最近騰訊入股同程網30%的股權,一個月前樂途旅遊網完成了中視金橋(中視金橋是央視最大的廣告代理商之一)A輪3000萬融資,難道巨頭企業的衝動僅僅是因為是李先生所分析的“為了完善服務鏈”等原因嗎?
  一、如果沒有贏利計畫,巨頭們不會有任何衝動
  並不是說現在有的企業不賺錢,就說明現在的線上旅遊行業不賺錢,沒有一家上市公司進入旅遊分銷行業是“賠本賺吆喝”,這是一個原則性問題。線上分銷行業雖然競爭激烈,但前景依然看好,且贏利空間還很大,所以才會有巨頭們紛紛進入線上分銷行業的戰略性決策。
  二、門檻高了,巨頭們跟成熟的旅遊網站合作才是雙贏
  如果能挾大量用戶獨吞一塊旅遊分銷份額,誰願意跟別人合作。獨自涉入這個領域,從資本運作的角度不划算,才不得已跟成熟旅遊網站合作,所以說“門檻不高”,是不恰當的。
  各大門戶網站介入旅遊行業可以分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各大網站的重要贏利點不在旅遊業,為了減少投入產出比,讓專業旅遊網站承包其旅遊頻道,例如樂途旅遊網(lotour.com)曾經承包過新浪旅遊,趣途旅遊網(qutu.com)承包網易和搜狐旅遊,陽光遠波(itravelqq.com)承包騰訊旅遊等;
  第二階段,門戶網站想借龐大用戶量,獨分旅遊一杯羹,例如兩年前新浪、搜狐、網易,紛紛跟原承包商解約,重新組織編輯團隊進行自己的旅遊網站建設,雖然還未見最終分曉,想獨吞市場的趨勢路人皆知;
  第三階段,重新認識專業旅遊網站“讓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很多門戶網站也發現資本和運營是完全不同的事,光是砸錢不一定能吃下這塊蛋糕,所以才有騰訊等以入股的形式介入旅遊業。
  三、優勢資源互補,雙方都期望在短時間進行“圈地運動”
  低價絕不是線上旅遊的生存方式,合適的產品佈局、豐富的產品線以及優質的服務才是希望所在,線上旅遊是電子商務+產品運營的行業,也就是滑鼠加水泥,光是線上投入不一定能有好的回報,所以才會有跨行業的資本組合,以期望雙方的優勢資源互補,快速的佔領市場。
  2011年伊始,同程和樂途相繼完成融資計畫將會加劇線上旅遊行業的競爭,同時將逐步淘汰一部分業務模式單一的中小旅遊網站,這種競爭是有於整個線上旅遊業健康發展的,而且線上旅遊行業也需要像騰訊和中視金橋這樣的巨頭加入,才能形成良好的競爭氛圍,我們期待經過洗禮後的中國線上旅遊行業能呈現一片生機勃勃的景象。

來源:環球旅訊特約評論員 晁夕|2011-01-21|

關於作者
1972年出生於江蘇徐州,1991年考入中國刑警學院刑偵系,1995年分配至北京某公安機關刑偵科,2000年辭職後介入傳媒圈,從雜誌編輯做起,一直做到雜誌主編、運營總監,2003年加盟新浪,參與負責新浪女性、新浪博客、新浪生活等頻道的建設與運營,2009年加入樂途旅遊網,任總編輯,負責全面運營工作。
劉莉生
快速回復
限100 字節
如果您提交過一次失敗了,可以用”恢復數據”來恢復帖子內容
 
上一個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