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552閱讀
  • 2回復

绍兴吼山小记 [復制鏈接]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只看樓主 倒序閱讀 使用道具 楼主  發表于: 2011-05-01
— 本帖被 helen 从 浙江旅遊 移动到本区(2011-09-26) —
    吼位于绍兴古城东十二公里,地处越城区皋埠镇范围之内。是二千四百年前,越王句践实现雪耻复国大业的重要根据地之一。这里有春秋战国时期的古越青瓷窑址;宋代爱国大诗人陆游先祖三代,筑屋建寺、世居于此。历经千年的开山采石,形成山、水、洞、潭、佛等多元而奇特的景观
  吼山又名狗山,春秋战国时,越王勾践曾在此养狗猎白鹿以献吴王。“狗”字绍兴方言与“吼”相近,直呼“狗”音属不雅,时间久了也就成了吼山。吼山景区之内有诸多状物岩石,若狗、若狮、若象等,当然最多的是狗,正好与吼山原意相合。这些是人们美好的想象,而实际形成原理同东湖一样,均为历史上人们采石遗留而成的景观。试剑亭
    试剑亭边上有一块试剑石。绍兴是出产青铜宝剑的地方。春秋时期,当时最为著名的铸剑人欧冶子,就在离此处不远的日铸岭为越王勾践铸成“湛卢、纯钧、胜邪、鱼肠、巨阙”五把宝剑。
放生池
   放生池深而幽奇。池深20水质清澈。一叶扁舟进入池中,清静幽雅,秀隽异常。池边残岩洞壁,或青或白,或凹或凸,光洁石面,多处古代人题刻,字迹朱碧兼之,清晰可见
烟萝洞
    烟萝洞,精巧玲珑。谓“人间天堂”,“世外桃园”。入口处是个拱形洞口,藤萝缠蔓。进入洞中,豁然开朗,洞广八千多平方米,四周陡壁屹立,形如一口竖井,为采石所剩空谷,正中一尊句践石像,正襟危坐,气势轩昂。
寿宁禅寺
    寿宁禅寺是南宋爱国大诗人陆游的二祖父陆傅于公元一一二三年所建,取名东山禅寺。当年陆游在佛祖前许愿:“一统中原,佛装金身”,遂改名寿宁禅寺,意为国家长治久安。这就是寿宁禅寺的来历,至今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
云石、棋盘石
     云石、棋盘石,被誉为“天下奇石”,是吼山石景之精华。据《康熙会稽县志》记 载,古吼山有八景,首景就是云石。《越绝书》云“一笋矗霄,可数十丈,亭亭如云”。云石高二十二米,顶云兀立,奇特而挺秀,一块椭园形巨石仿佛从天外飞来,横卧在细长的石柱上,头重脚轻,摇摇欲坠,令人望而却步。
  吼山的主要景观有烟萝洞、剩水宕、云石和棋盘石等,另有越文化陈列馆、览胜亭、寿宁寺等建筑,其中云石和棋盘石是吼山的标志性景观。
  云石和棋盘石在吼山的最高处,仰观云石,顶粗脚细,倒立如锥,上又搁置一块摇摇欲坠的飞碟形巨石,令观者望而却步。云石之侧是棋盘石,相传昔日葛洪与另一神仙曾在岩顶下棋。
  你游完吼山后,总感到余兴未尽的感觉,这里有着江南的美景,奇特的山石和悠久的历史文化,这里也是江南的一颗灿烂明珠。

只看該作者 沙发  發表于: 2011-06-03
好地方。樓主多發這些好貼,讓我長見識啊。
只看該作者 板凳  發表于: 2011-06-17
很想去!!謝謝樓主分享!!
快速回復
限100 字節
如果您提交過一次失敗了,可以用”恢復數據”來恢復帖子內容
 
上一個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