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47閱讀
  • 4回復

植杖聽泉到夕醺之--杭州西溪濕地 [復制鏈接]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只看樓主 倒序閱讀 使用道具 楼主  發表于: 2012-11-05

所有人會注意到這個被稱為杭州之肺的西溪濕地,
應該大部分是拜非誠勿擾一片所賜。

過去,這裡曾是一大片的魚塭,家家戶戶以扁舟為交通工具,屋子都會設有階梯,
走下來就可以划船或撈魚,魚塭打通後,就成了現在船隻通行的水路,
沒有整建成現在這片溼地前,這裡以養豬為生,曾經臭味難聞,難以想像會變成今日這番面貌。

濕地博物館高高矗立在坡上,好像等帶外太空接應的飛碟,聘請日本設計師規劃,頗沾點安藤忠雄的氣質,但還是落差甚大。

將江南美景隱藏在一片濕地綠意之中,彷彿是蘇州的獅子林的擴大豪華版,卻全然沒有爆發戶的氣質,依舊典雅淡漠。
發現,在都市裡引來無數旅人停駐的蘇州四大名園,突然小鼻子、小眼睛了起來。

唐朝李商隱有段文,提到對於西溪的描述,他說來此看見當地種植許多梅樹,梅格短小,屈曲槎椏,大的就像黃山的松樹。
這裡有個秋雪庵,裡面有一片蘆花,明月映之,白如積雪,成為當時奇景。
李商隱初到西湖,認為這裡真是江南錦繡之地,久了以後,目厭綺麗,耳厭笙歌,於是到深溪盤谷之地,
他認為其中可以避世如桃源、菊水者,就以西溪為最,
李商隱提到朋友江道闇有精舍在西溪,招他同隱,他當時留戀於塵世俗事,未能赴約,猶有遺恨。
他五年沒回到長安老家,在西溪寫下的詩中,都帶著思鄉情愁,
悵望西溪水,潺湲奈爾何。不驚春物少,只覺夕陽多。
色染妖韶柳,光含窈窕蘿。人間從到海,天上莫為河。
鳳女彈瑤瑟,龍孫撼玉珂。京華他夜夢,好好寄雲波。

沿途當地的老房保留完好,木門外還有個腰門,
掛上個酒布牌,活像是龍門客棧的金鑲玉在這裡擺起酒陣來。


平日的西溪,少了喧嘩的遊客,我從濕地博物館搭船到烟水漁庄,下車步行到深潭口,
一路寧靜得像是進入另一個時空,如果可以,請自助前來,並且少人併走,
才能體會到古人吟詩中,那份隱世的美好意境。



照片,是生命的碎殼
只看該作者 沙发  發表于: 2012-11-07
欣赏杭州西溪湿地风景佳片。並感谢搂主的图文并茂的带着我们進行了一次湿地旅行!
07hq
只看該作者 板凳  發表于: 2012-11-08
回 07hq 的帖子
07hq:欣赏杭州西溪湿地风景佳片。並感谢搂主的图文并茂的带着我们進行了一次湿地旅行! (2012-11-07 20:57) 

謝謝賞圖,希望我下次有機會再去的話,能遇到藍天白雲的好天氣
照片,是生命的碎殼
只看該作者 地板  發表于: 2012-11-09
好象回到古代了,倚门首的古装小女子羞达达的。哈哈哈,穿越回去~~
只看該作者 4楼 發表于: 2012-11-12
回 jessica2012 的帖子
jessica2012:謝謝賞圖,希望我下次有機會再去的話,能遇到藍天白雲的好天氣 (2012-11-08 17:49) 

谢谢.......也愿您心想事成!
07hq
快速回復
限100 字節
批量上傳需要先選擇文件,再選擇上傳
 
上一個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