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140閱讀
  • 3回復

[遊記 ]游历世界的日记:被刻入石墙里的马丘比丘文化 [復制鏈接]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只看樓主 倒序閱讀 使用道具 楼主  發表于: 2012-12-21
— 本帖被 藍毛兔 從 內地旅遊 移動到本區(2012-12-25) —
  人生总是未知的,就像一场旅程。总说变化着的才叫做生活,不知道既定的马丘比丘会不会成为泡影,确实只猜得到开头,总猜不到的是结尾。——题记

  历史悠久的古城



  马丘比丘建于15世纪中叶,但16世纪30年代西班牙征服者劫掠这个地区时竟没有记录它的存在,不知目的何在?许多废墟都残留礼仪特征,因此它可能是一所宗教圣殿。也许西班牙入侵时,此处已遭遗弃,否则他们的印加文明报告中应有提及。

  印加没有文字系统,因此没有留下文字记录,考古学家只有收集残碎资料分析马丘比丘建造的原因,用途,以及为什么这么快就成一座空城?

  古老的的命名由来



  马丘比丘在奇楚亚语Quechua“古老的山”之义,也被称作“失落的印加城市”,是保存完好的前哥伦布时期的印加遗迹。马丘比丘是南美洲最重要的考古发掘中心,也因此是秘鲁最受欢迎的旅游景点。由于独特的位置、地理特点和发现时间较晚,马丘比丘成了印加帝国最为人所熟悉的标志。在1983年,马丘比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定为世界遗产,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之一。

  马丘比丘Machu-Bichu 英文名称:Machu Picchu”),又译麻丘比丘,约1500年,是秘鲁一个著名的前哥伦布时期时印加帝国的遗迹。 地理位置:马丘比丘位于现今的秘鲁(Peru)境内库斯科(Cuzco)西北130公里,整个遗址高耸在海拔约2350米的山脊上,俯瞰着乌鲁班巴河谷,为热带丛林所包围,也是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 地理坐标:南纬13°9′23″,西经72°32′34。

  开始“空中”城市之旅



  这次的筹备工作做了很久。秘鲁政府为了保护古迹,每天进入印加古道的人数。所以得提前3个月通过网上在一家当地的向导公司预定报名,提前保留进山的许可证。和我同行的是我们登山野营圈的一个朋友,朱哥。其实他本来是要去我取消了去上海旅游的,这次是我把他忽悠来的。

  被称为“空中城市”的马丘比丘位于秘鲁南部安第斯山脉的尾部.我们的行程总共二十一天,说长也不长,仅仅能在秘鲁南部匆匆一行。从印加古都库斯科(Cusco)开始,游览了附近的萨克赛华曼(Sacsayhuaman)堡和印加圣谷。而后徒步四天沿印加古道去朝拜马丘比丘古城。随即直趋的的喀喀(Titicaca)湖,游览Uros浮岛以及别具风情的Amatani和Taquile岛。参观Sillustani古葬塔群后,飞往Arequipa,登5825米的迷斯地(El Misti)火山,徒步号称世界最深的科尔卡(Colca)大峡谷。之后鸟瞰神秘的Nasca线条,驻足Huacachina绿洲,驱车太平洋边确酷似火星地貌的Paracas国家保护区,最后游览号称迷你“加拉帕戈斯”的Ballestas群岛。



  我们的飞机先到秘鲁首都利马,到的时候是凌晨4点多。然后入关之后转秘鲁国内的飞机去库斯科(Cuzco)。库斯科是秘鲁西南部的一座海拔3399米的城市,也是古印加帝国的首都。向导公司要求我们必须在进入印加古道之前提前3天入住库斯科,这样可以让身体逐渐适应高海拔的环境。

  飞达秘鲁



  刚下飞机,突然听见音乐声大作。神马情况?只见在库斯科的机场大厅里,一群人穿着当地的民族服装跳起舞来。然后有两个mm来给我们脖子上戴花环。不会是专门为了欢迎我们吧?后来知道是当地旅游局为了欢迎游客搞的。每来一趟班机就跳一场。嘿嘿,虽然不是给我们的专场,但是这热情让我本来困的不行的大脑又兴奋起来。



  我们入住的旅馆是一个家庭客栈。是我在网上事先订好的。来了之后,发现是个意外的惊喜。原来这个客栈是一个小院别墅改装的。里面的环境非常别致。我们的房间在二楼,从我们的阳台上能看到古城库斯科的全景。

  学习马丘比丘的兴衰



  1532年,印加帝国正当全盛期,拥有600万国民,掌握了当时先进的有色金属冶炼、加工技术,能制造出一流的冷兵器,还有像马丘比丘那样险要的城堡可坚守。可是数百名西班牙殖民者闯入印加帝国后,短暂的时间,帝国消亡了,马丘比丘的印加文明失落了,据口传历史记载的阴谋、谎言等卑鄙伎俩让史学家推断部族之间自相残杀,势力削减,使偌大的帝国就此消亡,而真正的原因却一直是一个谜。

  不过在美国高中的历史教科书中,详细阐述了印加帝国失落的原因:1531年,Francisco Pizarro和180名士兵在南美洲的太平洋沿岸登陆。他们带来了火枪、马,同时也带来了欧洲的疾病,而印加帝国的居民对此毫无抵抗力,印加国王也死于瘟疫中。国王死后,他的两个儿子为了争夺皇位而挑起了内战。Atahuallpa,其中的一个儿子,借着西班牙人Francisco Pizarro的帮助,打败了另一方。之后,Francisco Pizarro占领了印加Cuzco,并把它作为首都。1535年,Pizarro在Lima建立了新的首都,并把它变成了西班牙的另一处殖民地。红极一时的印加帝国就此灭亡。



  小院的布置非常养眼。有花花草草,别致的小桌。客栈里有自己的厨房,餐厅,提供早餐。平时餐厅就是我们的会所,一边喝着可卡Coca树叶泡的茶,一边和店家聊着天。店主人是个德国老头Hinez,退休之后就搬到了这里来。库斯科基本上没有什么工业,全靠旅游业和农业,高原的空气没有被污染。

  安顿停当,决定出去觅食。天空中下着毛毛雨,我们走在石头铺的街上。库斯科的街上有很多富有特色的小店。很有历史留下的韵味。这些巨石垒砌的墙基透露了昔日帝国首都的辉煌。每块巨石之间结合紧密,几乎没有缝隙。库斯科最辉煌的时候是15世纪,在16世纪初1533年西班牙人入侵之前达到巅峰。当时的印加文化有自己的语言,但是没有文字。印加人高超的建筑术就像他们神秘的文化一样在历史的长河中失传了。至今无人知道这些巨石是从哪里采来的,墙基是如何建造的。

  游览断墙碎石——马丘比丘写下的遗书



  马丘比丘的全部建筑都是印加传统风格的:磨光的规则形状的墙,以及美妙的接缝技巧,墙上石块和石块之间的缝隙连都无法放进去,让人简直无法理解印加人是究竟如何把他们拼接在一起的。

  让人注意的是,虽然印加人了解圆形(太阳神Inti就是用它表现的),却并不把它运用在建筑中。建筑用的庞大数量石块究竟是如何搬运的至今是个谜。还有,虽然印加人不使用圆形,但却利用了斜坡。据信他们让成千上万的工人推着石块爬上斜坡。可惜的是印加人并未掌握文字的技巧而没有留下任何描述文字。



  马丘比丘的地下并没有宝藏,但却有非常壮观的工程,让每一个看到的人都为之惊叹。很显然,马丘比丘的大部分修建工作都是在地下进行的,包括古城的地基和用于制作排水系统的碎石。排水系统对于印加人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到了雨季,这里真的非常潮湿。

  整个遗迹由约140个建筑物组成,包括庙宇、避难所、公园和居住区。这里还建有超过100处阶梯——每个通常由一整块巨大的花岗岩凿成。还有大量的水池,互相间由穿凿石头制成的沟渠和下水道,通往原先的灌溉系统。

  至今没人明白印加文明(公元前8000年)能够把重达20吨的巨石搬上马丘比丘的山顶。当我们乘着夜色返回旅馆的时候,我心中还是忘不了对着历史沉淀的文化做一番留恋。
只看該作者 沙发  發表于: 2012-12-25
歷史留下了很多我們現在都無法探究其奧妙的奇跡~~
梦想是带着画板去旅行,在阳光下,在风中,在植物的气息里无所顾忌地画画……
只看該作者 板凳  發表于: 2012-12-27
地理與人文結合,才更值得人們去探究。
只看該作者 地板  發表于: 2012-12-27
回 even 的帖子
even:[表情] 地理與人文結合,才更值得人們去探究。 (2012-12-27 10:37) 

說得不錯。
快速回復
限100 字節
如果您提交過一次失敗了,可以用”恢復數據”來恢復帖子內容
 
上一個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