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486閱讀
  • 4回復

2013旅行日曆 在最美的季節去最美的地方 [復制鏈接]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只看樓主 倒序閱讀 使用道具 楼主  發表于: 2013-04-08

  很多難忘的旅行體驗,並非來自威名赫赫的景點,而是那些旅行中遇到的驚喜與感慨,那些融入了當地人的歡樂節奏和別樣韻味,它能在極短的時間裡調動你的全部感官,就像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在若干年後再向別人講述它時,依舊華麗璀璨,依舊如夢似幻。
  去南極
  1月是北半球最寒冷的時節,而處於地球最南端的南極,則迎來了全年最溫暖的時候,也是各種動物最活躍的一刻。
說到風景的純粹與簡單,南極是一種極致。你的視野裡,冰、碧海、藍天、雪山……就是這些了。這是最遙遠的旅程,真正遠離塵囂,安居一隅,天涯海角。即使不看企鵝,在南極發呆,也是一種高境界。
  回想南極,仍然感覺不太真實。感觸太多,歸結成一個念頭——南極,終究是一場夢吧,一場最純粹的夢。去之前,是一個熱烈追尋的夢;去之後,是一個悵然若失的夢。風平浪靜時,它宛如前世的夢鄉;風高浪急時,猶如隔世的夢魘。

  鬥駱駝節
  2013113日。在節日的前夜,會有很多宴會、酒席和狂舞等慶祝活動,同時是一個欣賞傳統的土耳其民間音樂的好機會。
  西班牙鬥牛鼎鼎有名,而土耳其鬥駱駝卻少有人知。很難想像,深沉溫和的“沙漠騎士”,竟也會披上戰袍角逐競技。
  鬥駱駝是土耳其南部地中海和愛琴海沿岸各省份流行的一種冬季傳統娛樂項目,它不像西班牙鬥牛那樣血腥刺激卻同樣令人震撼,很獨特、很有趣。據說,鬥駱駝比賽是在200年前興起的。一些商隊和遊牧人家之間常讓駱駝彼此角鬥以爭高低。土耳其的駱駝角鬥是在一種名為“蒂呂”的雙峰雄駝之間進行的。這種駱駝是由“約茲”種的單峰雌駝與“布胡爾”種的雙峰雄駝角鬥時可借此發力推擠對手。
  比賽中駱駝都被用繩套住嘴,不會咬傷對手。角鬥駝顯然比西班牙鬥牛幸運許多。每位參加角鬥的駱駝駝鞍後面還會懸掛一塊色彩絢麗的帆布,書寫著它們的名字,而為了名字更響亮、更引人注目,人們往往會把民間傳說的英雄人物或是電視電影明星的大名賜予它們。

  威尼斯狂歡節
  2013126-212日。起源于12 世紀戰爭勝利後的歡慶,從通常2月初到3月初之間的“四旬齋”的前一天開始,延續大約兩周時間。每年的時間是不固定的。
  一下火車站,便仿佛穿越到了12世紀的威尼斯。遊覽從哪裡開始呢?這完全不是問題。整個威尼斯到處都有戴著面具盛裝打扮的人,只需要跟著人流,順著人聲慢慢閒逛,必定能遇見種種驚豔,完全不用擔心找錯地方錯過盛會。我們在聖紮卡裡亞教堂廣場上遇見了第一撥大部隊,十幾位古代打扮的面具人擺出各種pose,你能從那些姿態感覺到面具背後的專業精神。他們隔幾分鐘換一個造型動作,然後固定,讓你拍個夠。沒見過世面的我們頓時有種幸福來得太突然的感覺。其實好多人本身就是藝術家,知道如何將自己最華麗的一面展現給你,你需要做的是好好把他們拍下來,盡情享受這場奢華的盛宴。

  荷蘭馬斯特里赫特嘉年華
  2013 2 10-12 日。在歐洲許多天主教國家和地區上演的這場華麗大戲曾經是一場“迎春儀式”。
  西方人迎接春天的儀式似乎比東方人來得要瘋狂許多,風靡南北半球的“嘉年華”便曾經是一場“迎春儀式”,其中最炫之一便出現在荷蘭南部林堡省(Limburg)的省會馬斯特里赫特,這也是我生平第一次參加西方的嘉年華。對這座荷蘭南部邊境上的小城而言,沒有狂歡節的日子,古舊的街道上安靜平淡,然而當2 月嘉年華開始,荷蘭人基因中的熱情被瞬間激發,人們對春天的憧憬也由此開始。前往馬斯特里赫特的火車上我就已經看到不少盛裝的人們,大多是從附近的小城湧向馬斯特里赫特。
  作為天主教中的一個節日,數字11 在天主教日曆裡具有特殊意義,因此每年都要在11 11 日宣佈第二年狂歡節的開始。在復活節前封齋節到來之前,人們將盡情歡宴、暢飲。隨著荷蘭皇室信奉新教後,這個屬於羅馬天主教的節慶現在只在荷蘭南部的林堡省與北布拉邦省(Noord-Brabant)仍然沿襲。從20 世紀初開始舉辦,已經有100 多年的歷史了。

  印度灑紅節
  2013327日。在48小時內,參與最狂熱的兩大節日——大象節和灑紅節。零距離接觸印度最古老的節日和最有趣的大象選美。
  “灑紅節”是印度最著名的的古老節日之一,原本被稱為Holika(霍利節)。灑紅節是色彩的狂歡,是人們歡慶春季開始的節日,每到此時,印度人最喜歡說:“如果春天已經來臨,霍利還會遠嗎?”

  阿拉斯加看極光
  11月到3月是觀賞極光的季節,阿拉斯加的費爾班克斯在每年3月第三個週末還會舉辦盛大的狗拉雪橇大賽。
  每年3月,來自世界各地的旅行者蜂擁而至阿拉斯加的費爾班克斯(Fairbanks)。他們是一群追逐極光的人,但每個人追極光的原因絕不雷同。有些歐美人把看極光列為遺願清單的一項;有些日本人認為極光是一道橋樑,通過極光他們可以看到自己逝去的親人在天堂過得好不好;當然更多人是被這裡極高的極光出現頻率吸引,而且2013年是太陽風暴最活躍的年份,所以這個3月,除了等待極光的耀眼光芒照亮你的臉龐,你還有什麼好期待的?

  日本櫻花季
  在日本,最熱鬧的月份是4月——因為櫻花盛開。日本的櫻花多數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開花,櫻花花期前後約50天,但每個地區從花開到花謝只有710天。
  “樹下菜湯上,飄落櫻花瓣。”這是日本最著名的俳句詩人松尾芭蕉在與伊賀人共同賞櫻時即興所作的一首俳句,並且成為賞櫻俳句之中的代表佳句。

  蘇黎世六鳴節
  2013 4 月的第三個週一。六鳴節是瑞士蘇黎世的風俗節日,也稱瑞士的春節,在晚上6 點撞響大教堂的鐘,宣告春天的到來。女士在這天可以公開向陌生人索吻。這一天,就像蘇黎世人類的驚蟄,好像所有的蘇黎世人都被春光從房子裡炸了出來一樣。
  蘇黎世4月的六鳴節(Sechselaumluten) 外地人叫它“送冬節”、“迎春節”、“燒雪人節”,我叫它“親嘴節”。一大早,湖岸邊Bellevue 大街上的Sechselauten 廣場中央已經豎立起一個十多米高的柴火垛,柴火垛上一個用棉布和秫秸紮成的“雪人”站在上面,象徵著冬天。到聖彼得教堂的晚鐘在6 點敲響時,人們就要放火燒掉它。
  下午3 點,大遊行正式開始。鼓樂聲沿著班霍夫大街一路翻滾過來。今天遊行隊伍基本以男人構成,老頭兒居多。有人也把這個遊行叫作“男人遊行”。來自各行業的男人舉著各色旗幟,象徵不同的工匠協會。
  參加遊行的男人們穿上古代的工匠服裝和道具:舉著大剪刀的一定是裁縫協會;花車上還有風箱呼呼作響;裸身大漢打鐵的必是鐵匠協會無疑;漁夫協會的人扛著巨大的假魚;園丁協會的人用巨大的原木做了輛花車,上面紮滿了各色鮮花。參加遊行還有另外一些看不出是什麼“身份”的騎兵隊伍,他們看起來純粹就是耍酷的,穿著耀武揚威的軍裝,騎著神駿的大馬,馬背上的人連向人群脫帽致意的樣子都像有個鏡頭對著他。
現場的女人們尖叫連連。根據傳統,如果你覺得哪個男人吸引你,就可以向他獻花,或者送他一瓶酒,再不就在他脖子上掛個小麵包圈。那麼如果郎有情妾有意,就且聽下回分解了。

  荷蘭鬱金香季
  每年3-5 月間,荷蘭大地被鮮花“淹沒”,無邊無際的花田花海稱得上“世界上最美麗的春天”,而庫肯霍夫鬱金香公園(Keukenhof)則會讓你知道什麼是“荷蘭歸來不看花”。
  每年一進入3 月份,凱斯·范戴姆大叔(Kees van Dam)便開始忙碌起來,他的自行車租賃店“Rent-a-Bike”就在荷蘭著名的庫肯霍夫鬱金香公園門口,這個一年只開放兩個月的世界最大球莖花卉公園,每年都吸引著幾十萬遊客光臨,其中很多人會選擇在晴朗的天氣租輛自行車騎行在花田中。
  初春乍暖還寒,荷蘭的鬱金香已經怒放,晶瑩修長的葉片,烘托著像裝滿美酒的酒杯似的花朵,透明馨香,爭奇鬥豔,令人心醉。其實鬱金香並非荷蘭原產,這種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產於土耳其和小亞細亞一帶,也有人認為鬱金香原產自中國的青海
  慕名來到庫肯霍夫鬱金香花園,沒想到這個世界最大的鬱金香公園的前身竟然是一位15 世紀女伯爵的廚房,庫肯霍夫的名字就是“keuken(廚房)與“hof(花園)兩個片語合而成的,在荷蘭文中是“廚房花園”的意思。當時女伯爵經常去那裡狩獵,並在後院種植了蔬菜、香草等用於烹調的植物,庫肯霍夫便由此得名。公園裡的鬱金香品種、數量、品質以及佈置手法堪稱世界之最,在過去60 年間,這裡一直是荷蘭最富盛名的旅遊地之一。

  盧克班豐收節
  20135月第二個周日。在當地方言裡,豐收節叫pahiyas,即“打扮屋子”之意,節日期間,全城近500戶人家將角逐“最漂亮的小屋”。裝扮房這是怎樣的別出心裁、天馬行空啊?盧克班(Lucban) 小城縱橫交錯的街巷花團錦簇,每一戶人家都用最鮮亮的裝飾挑逗著遊客的眼球,無論宅院、外牆、棚頂、窗沿,每一處都勾勒著美麗的線條、色塊,出鏡率最高的是團花以及酷似大燈籠的Gabing
  一位身著大彩婚紗的巨型“新娘”渾身上下還散發著神秘而又親切的香氣,於是我湊近一嗅,天,居然有稻米的清香!一打聽,得到了肯定的答案——豐收節上所有用來點綴房屋的裝飾物,都必須是可以吃的稻米或者果蔬。還是納悶,稻米如何能大變活人,開出嬌豔的花兒來?花了20比索買下幾張秀色可餐的稻米葉片之後,攤主將製作原理和盤托出: 先將稻米搗成糊狀,再添入各種顏色的食用色素,隨後用形如葉子的模子一壓,稻米葉片就成型了;將上百片葉片串聯編織起來,就有了喜慶吉祥的Gabing

  泰國水燈節
  泰國的水燈節以放河燈為主,但在北部的清邁等地,放天燈也是重要的項目。水上漂的燈和天上飄的燈交相呼應,一片璀璨。
1條評分銅幣+7
even 銅幣 +7 - 2013-04-09
只看該作者 沙发  發表于: 2013-04-08
好憧憬!
梦想是带着画板去旅行,在阳光下,在风中,在植物的气息里无所顾忌地画画……
只看該作者 板凳  發表于: 2013-04-08
在微博上分享了
劉莉生
只看該作者 地板  發表于: 2013-04-09
果然都是好去處。
只看該作者 4楼 發表于: 2013-04-09
周游列國。
快速回復
限100 字節
批量上傳需要先選擇文件,再選擇上傳
 
上一個 下一個